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让座好心人送您感谢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山城重庆,有这样一个七旬老汉,遇到在公交车上给他让座的好人,他都会送上一张自制的名片大小的感谢卡。打5年前送出第一张算起,老汉至今已送出150多张感谢卡。

       这位老汉叫宋荣清,今年79岁,家住重庆市渝中区。退休后,活动范围就局限在家周围,最常做的事就是跟老伴赵润兰一起坐公交车到四五站地外的解放碑附近溜达散步。宋荣清已近八旬,仍然耳聪目明,精神矍铄,“但是不服老不行,虽说只坐几站地,可老胳膊老腿的,遇到公交车摇晃,还真扶不稳。”

       考虑到身体的原因,也为了不给大家增添交通压力,宋荣清总是错开上下班高峰期出行,“不过遇到急事,难免会麻烦大家”。对让座给他的陌生人,宋荣清总是很客气。

       5年前,宋荣清和老伴在一次出行时,刚上公交车,便有三四个陌生人抢着让座,宋荣清当时很受感动,连说好几个“谢谢”后才坐了下来。“有些人觉得接受让座是理所应当,可我总觉得光说‘谢谢’还不够,就想拿出点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于是想到了做‘感谢卡’。”

       当天回家后,宋荣清就找来纸笔,设计好了感谢卡的模板,正面是“谢谢您”三个大字,还有一颗暖暖的红心图案,以及老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次日,他便到打印店花90元钱制作了300张感谢卡,后来还给老伴也做了一些,“虽然只是一张卡片,但代表了我们真挚的谢意。”

       这之后,每逢有人在公交车上给他让座,宋荣清便会礼貌地送上一张感谢卡。“大部分人看到后,觉得很喜庆,就欣然收下,还表示要珍藏起来,也有些开始没搞清楚情况,待我说明清楚,也就会收下。”而每当别人收下后,坐在座位上的宋荣清就会觉得更舒心一些。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看见老人上车便会主动让座。有一次宋荣清和另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一起上车。一名坐在位子上的妇女看到宋荣清,没什么反应,看到后面那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才让了座。“虽然卡没送出去,可我当时心里还挺美的,至少说明我显得年轻嘛。”说着,老宋爽朗地笑了起来。

       还有一次,宋荣清陪老伴去医院看病,在回家的公交车上站了两分钟,仍无人让座。心疼老伴,却又不好意思直接问别人“要座位”,宋荣清就想了一个巧妙的方法,他对着老伴说:“走那么远,还撑不撑得住?”果然,一旁的年轻人听到后,便起身让座。照例,一张感谢卡也递到了那位年轻人手中。

       就在一个多月前,宋荣清还给一位身怀六甲的孕妇让过座。“让座本来就是举手之劳,一旦发现了孕妇、病人、残疾人,或者看上去比我更年长的老人,我都会主动让座。” 宋荣清说。

       “现在社会上,绝大多数人是善良的,只是有时会犹豫,或者不好意思,才会出现个别不给老人让座的行为。”宋荣清觉得,只要大家学会换位思考,互相理解,社会风气就会越来越好。他还打算,以后凡是看见公交车上的让座行为,不管是让给谁,他都会上前送上一张“感谢卡”,以此呼唤更多善举。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让座
  • 好心人
  • 感谢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