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山区教师孙晓为山里孩子 延误自己孩子病情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护考耽误儿子病情

       孙晓是一名在山区小学教学35年的老师,35年中,他到过三所小学任教,从离城区较近的小学到更偏远的山区小学,离家的位置也越来越远。而现在任教的湛溪小学,更是全市最偏远的学校,距他家20公里,均是崎岖山路。

       在孙老师的家,记者见到一名20多岁有点痴呆的男生,孙老师告诉记者,这是他22岁的儿子。1990年,儿子刚出生,他也正好调到吴城乡沽塘小学任教。当时正值他教的学生面临重点中学素质班考试,他搬进了学校,照顾新生儿子的重任全部落在妻子一人身上。

       就在这时,出生才几个月的儿子突发高烧,孙晓赶回家和妻子一道把孩子送到村里卫生所治疗,就又回了学校。没想到孩子数日高烧不退,等孙晓在学生考完后赶回家,孩子已全身抽搐。孙晓连夜将儿子送到城区医院,但高烧已经导致大脑神经大面积坏死,造成重度痴呆。孙晓当时瘫在地上抱着儿子失声痛哭。如今,儿子已22岁了,仍然是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每当面对儿子,我的心里就有无限的愧疚。”孙晓含着眼泪说。

       抛家不顾去更偏远学校任教

       两年前,由于市教育系统网点布局的调整,湛溪小学周边的8个行政村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要集中到湛溪小学寄宿就读。由于学校离城远,又偏僻,随着学校的扩大,师资非常紧缺。也就在这时,他接到从原来的沽塘小学调到湛溪小学的通知。得到通知的第二天,他就到新的学校报到了。孙晓对记者说,山里学校总得要人去,如果大家都不去,山里的孩子就给耽误了。

       在湛溪小学,记者了解到,孙晓来了两年后,这个过去相对落后的学校教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仅在今年5月,全乡四至六年级数学竞赛中,总共18个获奖学生中,湛溪小学就占了8个。孙晓的付出得到了认可。2003年、2006年、2008年、2010年孙晓先后四次荣获“樟树市优秀教师”称号;2011年被樟树市文化教育局授予“党员育人标兵”称号,同年还被授予“宜春市师德先进个人”殊荣。

       孙晓告诉记者,“唯有今生多努力,在这所更需要我的学校坚持到底,才能缓解我对家人的愧疚。”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山区教师
  • 孙晓
  • 山里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