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节水,我们别无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不久,在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上,作品《无水不永》被评为宣传海报一等奖。它巧妙利用汉字“永”的文化内涵,将其一“点”重点突出,昭示人类赖以生存的水资源出现重大危机,表明节水的紧迫感和社会意义。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在人类文明史中,水的作用居功至伟。然而,近些年来,看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资源日渐匮乏,已经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的一大问题。“水,将成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又一严重社会危机。”联合国水资源会议早在1972年就向全世界发出了这样的警告。

       目前,我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为2200立方米,约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我国是世界上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全国正常年份缺水量约400亿立方米,而且严重的水污染、水质性缺水更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尤其令人忧心的是,一方面水资源紧缺,另一方面又存在用水效率低和严重浪费现象。

       为应对日趋严重的“水荒”,不少地方召开了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也相继上调了生活用水价格。单纯依靠价格杠杆,虽然无法缓解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但水价上涨的确用最直白的方式告诉人们:用水有价,水资源稀缺。

       应当说,近几年来水价的上涨已经对国民节水意识的增加起到一定作用,不少节水的小改革都是居民发明的。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水价连连提高,但用水量并没有明显减少。其中,“公家”对水资源的浪费占有相当大比重。

       某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对节水缺乏足够的认识,一些机关工作人员,自己在家里能够节约用水,面对公家的水浪费却习以为常。读者来信中列举的“君不见”,在生活中常常遇见。

       笔者曾去一个十分缺水的西北城市参观。孰料,在其市区一转,发现这里根本不像严重缺水:几处大型人工湖,水量充盈波光滟滟,还有游客划船,恍若江南水乡。与当地群众攀谈才得知,水是政府耗费巨资专门从外地引来的。

       作为严重缺水的城市,政府从外地引水,若是为解决群众吃水难题还值得赞扬,但如果把引来的水大量用于建造水上公园,就显得奢华和浪费了。据说,为了宣传这一“民生工程”,当地还专门创立了“水节”。戏水、泼水的节日场面一定很热闹,但因此耗费了多少水资源,却不难想象。

       一些缺水城市热衷于建设大草坪和耗水量大的水景观光点,有的城市甚至认为开展节水会影响投资环境,把低水价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为了“金山银山”政绩工程,而不惜以毁坏“青山绿水”为代价。

       古语云:“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就是说,浪费带来的灾祸比天灾还要大。如今的水资源现状,我们已经没有资格和权利去浪费;除了节水护水,我们别无选择。

       正如来信所说,“莫待枯竭谈节水”。节水护水应该是一项永无终点的系统工程。为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每一个人都必须树立高度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要作为全社会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发挥示范作用,这对于引领全社会节水护水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应曝光铺张浪费水资源行为,促成人人不再对“长流水”司空见惯,不再对“一滴水”不屑一顾。

       从一点一滴节水护水,才能水长绵绵,我们的生命之源才能永葆生机。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节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