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孙奇 售票岗位“微笑天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病榻上的孙奇(右)笑容依旧灿烂。

    【阅读提示】

    几年来,凭着一手“话音落、车票出”的绝活,她创造出售票百万张无差错的奇迹;她创的“七字售票法”和“十二句服务规范用语”已成为铁路售票窗口的座右铭;她那永远弯弯的笑眼,更赢得旅客“最动人的微笑天使”称誉。她就是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火车站售票员孙奇。

    【镜头一】

    7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呼和浩特火车站售票大厅,13号窗口“孙奇党员示范售票口”的牌子十分醒目。明亮的玻璃窗后,26岁的售票员王蕾正微笑着接待每一位旅客,准确、快速地出票,“坐在这个窗口,我们要像孙奇一样用真心换取旅客的舒心,用自己真挚的微笑换取旅客的快乐出行。”

    2004年,第一次走上售票员岗位的孙奇,一个班下来累得腰酸背痛,一结账却只卖了621张,只是其他售票员发售张数的一半。不但如此,居然还赔了230元钱,根据账款不符的相关规定,她被扣罚考核40元。当时的她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于是,孙奇每天早早起床,背诵旅客列车的停车站代码。凭着勤奋努力,她仅用了25天的时间,就将28对、56趟过往旅客列车的所有停车站代码全部背会了。每趟车最少有20个停车站,56趟列车就是1120多个停车站。

    售票速度追上来了,孙奇仍不满足。她报了英语补习班,去蒙语学校插班听课,到特殊教育学校学习手语……半年下来,孙奇能够流利地使用英语、蒙语、手语为“特殊”旅客发售车票了。孙奇还先后总结提炼出“真、细、巧、省、高、准、情”的“七字售票法”和礼貌待客“十二句服务规范用语”,成为铁路局优质服务的标杆。

    在孙奇带动下,呼和浩特火车站涌现出“售票百万张无差错”的服务标兵欧艳红、全区客运系统售票员比武状元韩志君等一大批服务标兵。

    “一张票,对于售票员来说,只是售出票额的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但对于旅客来说却张张都是100%,必须做到算得准、卖得快、服务得好。”孙奇说。

    【镜头二】

    5月30日,沈阳农大的毕业生徐昀来到孙奇家,流着泪把526元钱塞到孙奇的手上。“一直想把这26元钱还给孙奇姐,今年4月底才知道她得了重病,很长时间不上班了……”徐昀告诉记者,这26元是补的票款,另500元是她打工挣来的收入,想表达一下心意,“祝愿孙奇姐早日康复!”

    孙奇常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旅客来到我们呼和浩特站有了困难,我们不帮,谁帮?”简简单单一句话,道出了孙奇的服务信条。

    2010年2月,徐昀在购买返校火车票时,发现钱包不见了,只剩下学生证里夹着的50元钱,急得哭了起来。正在售票窗口当班的孙奇问:“小姑娘,你咋啦?让我看看学生证。”当徐昀拿回学生证时发现,里面赫然夹着一张呼和浩特至沈阳北76元的火车票。

    不论谁来买票,不论什么时候,孙奇永远微笑着。“票都哪儿去了,是不是你们自己拿去卖了?”2009年春运期间,一位要去通辽的旅客,想买两张1816次列车车票。得知车票售罄,怒声质问。

    孙奇一脸微笑:“先生,您别急。您要买的这趟车次所有的车票确实全部售空了。不过,我推荐您乘坐L342次,这趟列车是春运期间加开的旅客列车,现在正好有票。”那位旅客拿到车票后,不好意思地笑着说:“真对不起!”

    “旅客如一面镜子,我们微笑了,得到的回报同样是微笑。”孙奇经常告诫年轻的售票员们。每次坐在售票台前,她都先从镜子里看一下微笑的自己,然后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呼和浩特火车站党委书记蒙君亮介绍,孙奇每天在窗口坐12个小时甚至更长,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13号窗口售票员工作态度好,待旅客如亲人”……翻开2004年至2010年间呼和浩特站售票厅的旅客意见簿,有50%以上的表扬是写给13号窗口售票员的,再对照旅客留言的日期和时间,95%以上是孙奇当班。

    一位工作近20年的老售票员说:“售票员微笑着售一张票不难,难的是微笑着售出每一张票。”孙奇做到了,她的微笑是小小售票窗口一道亮丽的风景。

    【镜头三】

    40岁的孙奇,不久前刚刚从北京做完化疗回来,反应很大,一吃就吐。从早上8点起就得输液,一直到晚上10点,得输整整10瓶药水。虽然两颊浮肿,脸色蜡黄,但微笑依然荡漾在她的脸上。“真希望自己快点儿好起来,哪怕只给我一天,让我再坐在13号窗口前为旅客服务一次……”

    2010年3月,呼和浩特火车站将孙奇工作的13号窗口设立为“孙奇党员示范售票口”。然而当年8月17日下午,正在售票的孙奇突然感到腰、腹的疼痛一阵猛于一阵,浑身大汗淋漓,旋即进入半昏迷状态。

    检查结果让所有的人大吃一惊:癌症晚期!早在2008年,一直很少生病的孙奇就反复出现腹疼、腰疼的症状。丈夫和同事多次劝她去医院检查,但孙奇总是一拖再拖:“现在客流量这么大,我走了就少了一份售票的力量,旅客们排队买票的时间就更长了。”

    2010年年底,被确诊为癌症晚期的孙奇转到北京协和医院。化疗夺去了孙奇乌黑漂亮的长发,可她的笑容依旧,依然是那么灿烂。她的笑容感染了大夫,也感染了许多病友。

    “人生旅途辛苦多,最重要的不是财产、地位,而是永不磨灭的希望。”一天早上,孙奇和身边的病友聊天,给他们讲自己看书时悟出的人生道理。

    实际上,孙奇并非“铁人”,自病重离开岗位以来,她也哭过。“完了我就想,不能这样就走了,我还要继续上班呢。”

    在家休养时,孙奇不时拿出铁路制服穿一穿,憧憬着回到岗位。呼和浩特火车东站建成运营后,她抱病去感受新的售票环境,想再为旅客服务一次,她用抖动的双手、标准微笑和规范用语,一下子售出了30张车票,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只要有一点希望,我都不会放弃。我从没害怕过、孤独过,我会积极配合治疗,回到岗位,与姐妹们一起为旅客服务。”说话时,孙奇脸上一直泛着笑容,灿烂明媚,一如屋外的阳光。

    记者手记

    有人说,孙奇具有我们所熟知的模范人物的一切优秀品质:她像上世纪50年代郝建秀开展技术革新一样执着,她像60年代雷锋为人民服务一样热诚,她像80年代张海迪与病魔作斗争一样坚强。

    然而,记者采访中的最大感受是,孙奇就是一个微笑着生活的人。她是一名普通的车站售票员。但微笑的孙奇,是那样的美丽。她用真诚的微笑,温暖着身在他乡的旅客,激励着身边一起工作的同事,感动着那些认识或不认识她的人们。平凡的岗位,往往能绽放出最绚丽的人生之花。旅客需要孙奇,铁路需要孙奇,时代需要孙奇!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孙奇
  • 售票
  • 感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