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英雄的城 高尚的人

--记南昌章金媛爱心奉献团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章金媛和她的爱心奉献团队

       12年前,江西省会南昌,一位年过古稀名叫章金媛的退休护士,召集了16位年龄相仿的同仁,背着药箱,挤公交,爬楼梯,无偿为社区居民提供护理服务。12年后,这个团队由当初的17人,发展到如今老中青3500多人,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他们已累计进行社会公益服务9.2亿多个小时。 

       12年前,他们常被误认为是推销药品或医疗器械的,一进居民家门,就遭受非议。12年后,这个在全国第一个正式注册从事护理志愿服务的公益组织——“章金媛爱心奉献团”,在南昌已是家喻户晓。

       12年前,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社区病患、老人进行护理、健康咨询。12年后,这个团队已常态化、机制化开展社区保健、预防、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救护、济困、助残、临终关怀、关爱留守妇女儿童等72项综合服务活动,并创造性地形成了医院—社区—家庭为一体的志愿服务模式。

       12年前,他们的服务足迹是在东湖区内。12年后,这个团队已为南昌市区及周边县区100多个社区的50余万人提供服务,并延伸至全国19个省数十个城市、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日本等。这些护理志愿者,有海外归国的博士,有刚出校门的学生。

       在英雄城南昌,章金媛和她的爱心团队,正书写着一部令人感动的都市传奇。

       “能够聚到一起去帮助别人,难道不是幸福的事吗?”

       7月7日,南昌,上午9点,气温37摄氏度。

       东湖区,裴家巷与出新巷交汇处,杨家厂社区。一栋老旧居民楼,一间由架空层车库改造的工作室外,40位爱心团队成员身着统一的白色披肩,在84岁的章金媛带领下,背诵一段誓词——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护理志愿者。我承诺:以南丁格尔为榜样,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开展护理志愿服务,保护生命,维护健康,传播健康理念,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英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