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老牛基金会:7年捐赠超3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始人牛根生:

  度人度己

  1958年牛根生出生在呼和浩特的一户贫寒人家。20岁那年,牛根生成为一名养牛工人。1983年进入乳业工厂,直至成为响当当的“中国冰淇淋大王”;1999年牛根生离开伊利创立了蒙牛,用短短8年时间,使蒙牛成为中国乳业总冠军。CCTV200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对牛根生先生的颁奖辞写道:“他是一头牛,却跑出了火箭的速度!”.

  牛根生曾说:“我前半生的梦想是通过度己来实现度人,后半生的梦想是通过度人来实现度己”.于是,2004年底牛根生创立了老牛基金会。牛根生告诉记者,早在2002年底,他就在考虑成立基金会,“那是一个很难的过程,几经反复”.在做出成立基金会这个决定后的一年中,他体验到了一生中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快乐,一种超越的快乐。2006年2月牛根生辞去了蒙牛集团总裁职务;2009年8月又辞去了蒙牛集团董事长职务;2011年6月30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宣布,现年53岁的牛根生辞任中国蒙牛董事局主席。谈起辞任的原因,牛根生坦陈,今后计划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工作,实现数年来之夙愿。牛根生的“慈善人生”从此全面开启,至今距离他发起成立老牛基金会整整8年。在这8年间,牛根生为践行他的慈善理念竭尽全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2005年,获“首届中国十大年度环保人物”荣誉称号;2007年入选国家民政部指导发布的“中国十大慈善家”榜单;2009年入选“共和国60年影响中国经济60人”;连续5届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2005年至2010年他捐出了自己和家人在蒙牛所持的全部股份,被誉为“全球捐股第一人”;2010年获中国慈善排行榜首次设立的“慈善终身成就奖”;2011年荣获国家民政部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同年,被评为“推动中国公益发展十大功勋人物”.

  牛根生有一个“轮回式财富观”:“从无到有,满足个人,这是一种小的快乐;从有到无,回馈社会,这是一种大的快乐”.截至2011年底,他已捐赠的资产价值总额达37.5亿元。

老牛基金会:

  单一年度公益支出过亿元

  老牛基金会(前身为“内蒙古老牛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会”)成立于2004年12月28日,是一家非公募基金会。其以“发展公益事业,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业务活动面向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及救灾帮困等其他公益慈善事业。截至2011年底,老牛基金会与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清华大学、内蒙古慈善总会等80余家机构、及个人合作,在环保、教育、医疗、救灾帮困等领域,开展了100多个公益慈善项目,捐赠额总计3.05亿元人民币。2011年,基金会首次单一年度公益支出过亿元。

  目前,老牛基金会已将“环境保护”列为主要公益方向同时兼顾其他领域的公益慈善事业。2010年开始,基金会与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内蒙古林业厅等合作,捐资建设“和林格尔生态修复与保护国际示范区”项目。该项目涉及约3.88万亩荒山的生态修复和植被恢复。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部分荒山生态已得到改善,周围出现了狐狸、鸿雁、水鸟等多种野生动物。自2011年始,老牛基金会对每年“中国绿色公司年会”的碳排放进行中和,2011年在内蒙古和林格尔营造53亩碳汇林,2012年将营造60亩碳汇林,用5-10年时间中和两次会议的碳排放。同时正在实施的环保项目还有: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清华大学“老牛环境学国际交流基金”项目等。

  在文化教育领域,2011年,基金会与内蒙古师范大学签署协议,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捐资创建一所高水平、有特色的集基础教育和幼儿教育为一体的学校,以满足周边群众的教育需求。项目总投资预算约人民币1.8亿元,基金会将向该项目捐赠人民币1亿元左右。

  从2011年开始至今,基金会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在全国中小学生中、通过内蒙古红十字会在内蒙古大学生中开展以“老牛生命学堂”为主题自救互救培训活动。2012年,基金会将用巨资引入美国儿童学前(0-7岁)教育模式,推动中国学前教育方式的改革创新。

  在医疗卫生领域,根据温家宝总理的指示和国家民政部的倡导,为更好地发挥慈善救助机制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补充作用,缓解内蒙古贫困家庭重大疾病患儿的医疗困难,基金会与内蒙古慈善总会合作设立“全区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救助老牛专项基金”,由基金会每年捐赠300万元,内蒙古政府等额配套300万元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救助罹患重大疾病的贫困儿童。

  在救灾帮困领域,除地震、雪灾、旱灾等方面的救助外,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2011年至2012年间在湖南、江西、内蒙古、河南四省援建18座便民桥,以改善贫困地区恶劣的交通环境,切实解决当地群众出行难,孩子上学因过河无桥、危桥所带来的生命威胁。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合作,设立“老牛贫困母亲救助专项基金”,向新疆、内蒙两地的贫困母亲提供公益小额贷款,帮助其家庭劳动致富。2011年7月,通过“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为西藏日喀则仲巴县吉玛乡全乡435户农牧民家庭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西藏充足的太阳能资源,改善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老牛基金会着力开展各类公益项目的同时,还非常注重与国内外同行、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开阔视野,兼收并蓄,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和实践能力,走出有特色的慈善之路。近年来,老牛基金会与洛克菲勒基金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李连杰壹基金、姚基金等进行了学习交流与项目合作。并且,自创立伊始就与国内大型并富有经验的基金会开展合作,如与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等全国性公益慈善组织进行了多次项目合作。老牛基金会还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合作进行慈善科研、慈善立法等方面的合作,通过支持中国慈善行业的学术发展推动整个行业在中国的不断前进。同时,还支持其它公益慈善组织的创立和帮助其自身发展,几年来,该项支出已达2162.3万元。通过多方面探索,老牛基金会逐渐走出了一条“基因”式的慈善之路。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老牛基金会
  • 牛根生非公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