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曹德旺:慈善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慈善是综合品质

  曹德旺谈了自己对慈善的看法。曹德旺因在2011年捐赠价值35亿元的股票而蝉联中国慈善排行榜“首善”称号。在这个全中国捐赠最多的企业家的眼中,慈善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更是每个人心灵美的体现。

  在曹德旺看来,慈善是宗教信仰的延伸产品,是哲学的产品,是人类道德修养的基础根本的东西。它是一种境界,是一个人的综合品质。不是有钱的人才能做慈善。“我个人认为慈善是我们祖先提倡的个人心灵美的具体体现,也不仅仅是限于需要钱。”曹德旺举例:你看到一个人落到水里面,你说等等我花钱雇人去救你,那就来不及了,应该及时去救。因此,我认为慈善事业真正的理解,是每一个人献出一片真诚的心。

  慈善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曹德旺认为,无论是政府引导还是企业家参与,追求的目的是和谐。怎么样才能够达到和谐?各有各的不易,曹德旺认为要针对他人的困难施以帮助,这就是慈善。

  尽管中国在诸多领域还存在诸多的问题,曹德旺却认为不应该灰心。他现身说法:我是第一代企业家,后来因为不想做生意了,我就捐钱了。所以,他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还有很多老板并没有退出生意。如果老板们哪一天退休了,也会把钱捐出来。中国人勤劳,还有一种创新的意识,将来会有很多的机会甚至去跟世界合作。

  也曾感到迷茫

  如同以往在公众场合一样,曹德旺反复强调自己是企业家不是慈善家。至于自己对于慈善领域的贡献,在他看来,只不过是企业家的一种奉献和追求完美。从1983年捐赠到现在,曹德旺和他的福耀玻璃已经捐赠了接近60亿元,其中的接近20亿是曹德旺自己捐的。

  2011年5月5日,由曹德旺捐股发起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在北京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以捐赠股票形式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基金会,该基金会资产规模逾30亿元,为中国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公益慈善基金会。

  曹德旺坦言,在刚刚成立基金会的时候也感到很迷茫,“因为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具体来说,基金会成立的架构设计碰到两个问题,比如像价值观的确定,还有方向;第二个是章程的起草,因为章程是整个基金会运作的指南,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很多人就不懂章程怎么写。曹德旺和河仁基金会通过很多人去找各种基金会的章程汇总做参考。

  早已走过迷茫的曹德旺表示,要明确自己到底在做什么。“我认为我们正在创新。”曹德旺说,在慈善事业上推动的就是怎么样做到公开跟透明,透明到什么程度。曹德旺认为,转型国家有类似的问题:整个慈善事业的从业人员各方面的条件都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不单是政府需要做,包括基金会的层面,都有待进一步提升。“包括我自己也需要进一步去提高认识。”曹德旺补充说。

  “对不起各位,我迟到了。”近日,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曹德旺匆匆走进瑞银成善之美慈善论坛的媒体见面会现场。年届六旬的他,吐了吐舌头,向在座的媒体因为他的迟到表达歉意。

  迟到的曹德旺在慈善事业方面却向来是个先行者。1983年将一批价值2000多元的课桌椅捐给曾经念过书的中学,2011年捐赠价值35亿元股票成立中国第一家以捐赠股票形式支持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河仁慈善基金会。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慈展会
  • 曹德旺
  • 福耀玻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