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投资:企业应具有的非商业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企业作为一个商业组织,有着自己不同于其他人类社会组织的特性。投资即是商业活动的基本行为,投入--产出是企业经营活动的商业模式的基本基础要素。没有不需要投资的企业,也没有不追求产出的商业活动和企业。商业投资能力是企业必备的经营能力,由此涉及的投资领域、投资方式、投资规模、投资管理、风险控制、产出效益等等构成了企业投资的行为和能力。

  企业作为商业机构获取利润天经地义。然而,这并非是企业价值的全部。商业成功的企业可以是一个好企业,但未必是一个受尊敬的企业。好企业可以是为股东创造了价值,为社会创造了财富,但在价值平台上,还将接受社会的另一种评价,即社会责任,由此必然要涉及的就是公益投资意识和能力。

  公益投资不同于商业投资,是基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所表现出的责任意识和责任履行行为。它的出发点是“义”而不是“利”;是道义的回馈,而不是精算的“索取”;是对自身行为的自觉约束,而不是不顾一切的目的实现;是对社会和谐的憧憬期望,而不是只顾一时的短期行为。

  尽管公益投资不同于商业投资,但同样具有投资活动的一般规律。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它的发起者--招商局集团是一个具有140年历史的企业,它为这个慈善机构立下的宗旨是:关注民生,扶贫济困,热心公益,和谐发展。基金会的基本职能就是公益投资。为此,建立了一整套包括公益投资理念、公益投资管理在内的公益投资机制。

  公益投资,同样要选择,确定自己的投资方向。投资方向的选择体现了自身的宗旨、追求与关注。

  公益投资同样讲规模,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公益投资同样讲风险。规避道德风险,规避管理风险始终在关注之列。

  公益投资同样讲效益。无效投资始终是企业的遗憾和耻辱。公益投资的效益虽不在财务报表上体现,却反映在“社会报表”上,它的损益同样是一清二楚,因为它的效益是在受益人的感受上,在社会的认可上,在企业情感价值的评判上。

  公益投资,同样讲管理。一整套严密的管理机制保证了公益投资的规范、严谨、负责、高效。

  因此对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来说,公益投资与商业投资在本质上是统一的,其深层的文化底蕴是同源的。

  商业投资的成功,是公益投资坚实的基础和后盾。

  “以商业的成功推动时代的进步”是百年招商局为自己定下的崇高使命。体现着招商局商业行为与公益行为、企业经营与社会责任履行、商业人与社会人的统一。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家企业,弘扬崇商文化,铸造商业精神,用心经营企业,同时始终把自己作为一个社会人,真诚地履行社会责任,把商业成功定位在推动时代进步上,不断增强社会责任理念,提高公益投资能力,在增强商业竞争力的同时,不断提高企业社会竞争力。

  (本文为招商局集团副总裁、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政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文化”高端论坛演讲内容截选)

  “对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来说,公益投资与商业投资在本质上是统一的,其深层的文化底蕴是同源的。商业投资的成功,是公益投资坚实的基础和后盾。”

  招商局作为百年老字号、“6A”级央企、在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一贯倡导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企业文化,重视并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09年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成立,初始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基金会秉承宗旨“关注民生,扶贫济困,热心公益,和谐发展”,将逐步打造为招商局集团统一的公益平台。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慈展会
  • 公益投资
  • 招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