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邵宁:加强央企社会责任管理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强央企社会责任管理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访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主任邵宁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主任邵宁在日前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无论是“做强做优”,还是“世界一流”,企业社会责任都是其中的核心要素。

  为加强对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指导,推动中央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早在2008年初国资委就发布了该年度“第一号文件”--《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目标、主要内容和措施;2011年9月,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从战略层面对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进行了部署。2012年5月,国资委成立了以邵宁副主任为主任的“国资委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对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指导、战略决策和制度完善。

  记者:在国资委的指导下,近年来,中央企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哪些变化,取得了哪些成效?

  邵宁:当今世界,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呈现全球化趋势,已经成为重要的时代潮流和商业规范,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提高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国资委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通过召开社会责任工作会议、开展社会责任培训、征集优秀社会责任实践案例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引导中央企业不断提升社会责任工作能力和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央企业普遍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明确了归口管理部门,理念进一步深化,制度进一步完善,实践进一步丰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实践。

  截至2012年5月,已有83家中央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国石油、中国五矿等企业发布了国别报告,不少中央企业的报告获得了国内外有关机构的高度评价。

  记者:中央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很大的,有些企业得到了国际认可,这其中有哪些经验值得其他企业借鉴?

  邵宁:的确,从时间上来看,中央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做出了很多精品和亮点。例如,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入选哈佛商学院、剑桥大学等教材案例,中国移动连续四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中国五矿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环境先锋企业荣誉,中远集团可持续发展报告连续4年被联合国全球契约评为典范报告等等。

  总体来看,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有几个特点:一是高层重视,许多企业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社会责任委员会或社会责任领导小组。如中石化在董事会设立了社会责任管理委员会,董事长担任委员会主任。二是注重理念提升,许多企业结合社会责任工作的开展,下功夫梳理企业使命、愿景和价值观,逐步形成了具有企业特色的社会责任观。例如,南方电网提出的“万家灯火、南网情深”,聚焦于“情”,以服务客户之情、关爱员工之情、回报社会之情来体现南网人的真情。三是注重与企业经营的有机融合,企业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制定发展战略、进行重大决策、开展日常经营的全过程中,结合自身业务,突出在一些重点领域履行好社会责任。比如,中国中铁根据建筑行业劳动用工比较密集、大量使用农民工的特点,推行农民工与职工同学习、同劳动、同管理、同生活、同报酬的“五同”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许多中央企业根据国际国内社会责任有关标准和规范,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本企业实际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并在实际中开展与行业内社会责任领先的国际标杆企业的对标,发现短板指标,持续加以改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记者:在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新形势下,您认为如何进一步加强对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指导,推动中央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邵宁: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不是一项新的工作,不是要求企业开展正常经营管理以外的业务,而是要以新的理念、新的方式开展工作。

  新形势下,加强社会责任管理对于系统推进社会责任工作、提升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需要。

  “强和优”既体现在经济规模和市场竞争力等硬实力上,又体现在和谐的利益相关方关系和良好的企业形象等软实力上;“世界一流”既要实现管理、技术和经济指标的一流,又要实现价值观念、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的一流。围绕实现中央企业“十二五”改革发展目标,我们提出要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五大战略”,其中和谐发展战略的宗旨就是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和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更好地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是贯彻落实“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改革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

  社会责任管理尚没有成熟的理论和模式可供借鉴,中央企业要立足自身实际,进一步研究提升社会责任理念,制定社会责任战略,建立健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慈展会
  • 国资委
  • 邵宁
  • 中央企业
  • 社会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