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妇基会1000万元招标公益项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益项目招标涉及6个方面

  此次妇基会拿出1000万元项目资金,面向妇女公益慈善组织协作联盟成员单位进行公益项目招标,项目包括妇女健康、女性创业培训等6个方面。项目申请额度为30万-100万不等,执行周期为一年。有意向投标的公益组织可以登录妇基会网站下载相关材料。

  妇基会《招标项目书》显示:公益组织投标期限为2012年6月27日至2012年10月27日,为期四个月。公开对外招标的6个项目为:“母亲健康快车”项目、新华保险女性关爱专项基金、中国低教育程度失业妇女培训就业项目、梦洁爱在家庭公益项目、伊爱基金、“送子鸟·千场科普宣讲”计划。

  本次招标项目涉及妇女健康、女性创业培训、家庭建设等6大方向。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面向女性弱势群体开展救助和培训,新华保险女性关爱专项基金同时针对高端女性群体,如女律师协会、女医师协会、女企业家协会等群体,也将开设健康、法律、保险、理财、育儿等培训。

  为体现公平公正原则,确保项目招标工作的顺利进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还将聘请专家组成评标小组对上报的招标书进审议确定。

  完善自律机制

  与此同时,妇基会秘书长秦国英在论坛发言中也一再强调,要加强公益组织的组织能力建设,完善自律机制。

  秦国英指出,公益组织要不断形成以公开透明为主要功能的相对完整的媒体网络。“妇基会现在有自己的官方网站,每个项目还有网站,是相互的链接。我们在全国有一二千捐款箱,相当多是带多媒体的,多媒体在不断的宣传我们的项目,这是我们非常好的一个宣传阵地,形成了我们的自媒体。”

  同时,公益组织要建立主动完善的自律机制,包括健全管理制度和人力资源安排,第三方审计及评估,确保组织运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化。妇基会将及时公开和反馈捐赠信息落到实处,让捐赠人了解资金的流向和用途,增强人们对本组织的信任程度,提升捐赠意愿。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在论坛发表完善自律机制演讲

  “我们基金会今年除了一些小的项目,我们四个大的主流项目全部是毫不保留的向社会做了一个公示,让捐赠人了解我们的资金流向和用途,增强对我们公益组织的信任程度,提升捐赠的意愿。”秦国英说。

  6月27日,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2年中国女性公益慈善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宣布拿出1000万元项目资金,面向妇女公益慈善组织协作联盟成员单位进行公益项目招标。

【链接】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要开展以下公益项目:

       一、“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
       为紧密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帮助西部贫困干旱地区妇女及家庭解决饮用水问题,2000年启动“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并将安全饮水与贫困、环境卫生、社会性别等问题统筹考虑,开展了“水•健康•妇女与发展”农村妇女培训项目;成功研发了农村水窖净水设备;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内涵,成功探索了“1+5”综合扶贫模式。2005年“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被民政部授予首届“中华慈善奖”,并已被载入《中国的农村扶贫开发》白皮书、《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白皮书。  
 
       二、“母亲健康快车”项目
       2003年,为配合《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的实施,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缺医少药现状,启动“母亲健康快车”项目。以流动医疗车为载体,以“‘母亲健康快车’项目专家委员会”为业务指导,形成培训与宣传、预防与救助等具有辐射效应的链条式卫生健康服务。随着项目发展,延伸设立了定点医院,为妇女儿童送去了更为专业、优质的专项医疗服务,在配合政府加强农村医疗社会保障方面做出了贡献。2008年“母亲健康快车”项目被民政部授予 “中华慈善奖”,已被载入《2006——2007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绿皮书。
 
       三、“小额循环扶贫”项目
       围绕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设立了“香港回归小额循环扶贫”、“玫琳凯妇女创业”等基金,在全国城乡以“小额借款,入户扶贫,循环使用”的方式实施扶贫项目。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依托村办、乡办龙头企业、协会,从农户个体发展逐步向“企业+基地+农户”集中规模发展的扶贫模式转变,逐步在当地形成了科研、培训、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不断扩大实施规模和受益人群,为缓解和消除妇女贫困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母亲邮包项目
       “母亲邮包”公益项目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具体承办,将于5月8日开通捐赠信息网络平台并试运行,公众可通过全国邮政网点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官网及腾讯公益、支付宝、易宝支付等多种渠道进行捐赠,从而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关注贫困母亲,让更多的母亲生活得更幸福。

       五、其他扶贫项目
       中国妇基会在围绕三大重点项目基础上,拓展工作渠道,评选表彰了三届30名“杰出母亲”和200名“优秀母亲”;开展“十大杰出母亲”传播行动;录制《中国母亲风采》百集系列评书,在全国二百多个广播电台陆续播出;开展了“中国母亲援助”行动;建立了联想“首都英模暨见义勇为人士”专项基金资助项目、“女性创业培训基金”、“中国贫困英模母亲”建设银行资助计划项目等。

       六、四川地震紧急救灾活动
       自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中国妇基会利用自身优势广泛搭建爱心平台,凝聚社会力量,策划实施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和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女士共同发起“灾区母亲安居工程”募捐行动;实施了“安全饮水”和“爱心书屋”等救灾项目;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开展了“心系灾区•爱心奉献大联动”赈灾晚会;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合作开展“心系灾区•中国百名书画艺术家爱心奉献大联动”公益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贡献了公益组织的力量。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慈展会
  • 妇基会
  • 妇女健康
  • 女性创业培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