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 发展社工 普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2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徐瑞新

  党的十七大确立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统筹发展方针,首次将社会建设提高到国家建设的战略高度,对于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来说,具有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赋予以解决社会问题、改善民生为天职的社会管理、社会服务工作者全新的国家使命。

  根据中央精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于2009年开始酝酿创办,2011年3月11日,民政部下发《关于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的批复》,至此,一个符合中央政策导向、直接服务社会建设、支持社会工作发展、承载重要历史使命的国家级基金会宣告正式成立。

  社工发展基金会章程确定,基金会的宗旨是:为普及社工知识,培养社工人才,宣传社工理念,开展社会工作本土化的试点、教育、科研工作,培育不同类型的社工基层组织,开展社工专业服务活动,发展社会工作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证。

  章程还明确界定了基金会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协助政府、民间发展社会工作;立足公益,通过各种途径联络热心公益事业的国内外团体与个人,争取各种形式的参与和支持,共同探索发展社会工作的途径和方法;组织开展社工主题活动,研究社工理论,宣传社工理念,推进社工实务建设,资助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奖励对社工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个人和单位,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体系做贡献;开展与国内外同类基金会的合作、交流活动等。

  社工发展基金会在民政部的主管下,基于发起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行业优势,着眼于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需求,履行基金会章程义务,遵循规范化管理,借鉴国内外基金会成功经验,本着积极、稳妥、务实的原则,探讨社工发展基金会创新模式,集中社会公益力量,支持社会工作发展,以基金的方式,使得社会工作在原有的由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等构成的基础上,结构更加完整,将对中国的社会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经过一年的努力,社工发展基金会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已经相继成立九洲公益基金、国际关爱孤独症儿童基金、陈逢干公益基金、共铸中国心等专项基金,分别涉及到社会的不同领域,从不同方面对不同群体予以关注和帮扶,对社会工作的支持作用已开始显现。

  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的公益人士和优秀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努力,社工发展基金会必将对服务民生、对和谐社会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国社工奖励基金”

  为有效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3月特别设立“全国社工奖励基金”,每年对优秀社会工作者、先进社会组织、社工研究机构及研究成果进行表彰,对发展社会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全国社工奖励基金”主要是通过接受海内外法人、自然人及其他组织的捐赠,建立、管理和使用用于支持和发展“全国社工奖励基金”的各项捐赠善款。根据社会工作发展需要,开展以“优秀社工”为主题的评选以及大型公益活动。支持年度优秀社工颁奖,奖项分为:“全国优秀社会工作者”、“全国社会工作组织奖”、“全国优秀企业社工”、“全国社会工作科研成果奖”、“全国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奖”等。

  同时,根据捐赠者和单位的意愿,开展促进社会工作发展的项目,支持组织国际间社会工作者交流与合作活动。

  “共铸中国心基金”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共铸中国心基金由公益时报社联合爱心企业、爱心机构、以及全国优秀医务工作者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团结社会各界爱心力量,推动现代公益慈善与社会救助新模式,弘扬先进慈善理念,推广现代慈善精神,探索和建立公益资源配置之间互动协调的机制,实现公益领域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思路的创新。

  “共铸中国心”从2008年开始发起健康关爱行动,通过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创新,发动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医疗设备和大量的药品带到贫困地区,利用义诊巡诊、救助救治、培训讲座、健康宣传、捐赠款物等系统化执行方式,持续关注并帮扶贫困地区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的康复工作,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状况,促进贫困地区医疗条件的改善和诊疗水平的提高,为当地营造“健康和谐之家”。

  “共铸中国心”先后救助陕西、宁夏、四川、山东、河北、内蒙古、西藏等省市自治区,近6000名医务志愿者参与,捐款捐药5000多万元,救助15万人次,向超过100万人次受众直接传播了现代公益理念。“共铸中国心”得到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卫生部、民政部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共铸中国心基金,旨在更广泛地联合社会力量,成立爱心联盟,共同搭建关爱平台,让每一个爱心联盟成员各尽其能,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共铸中国心基金搭建了一个政府、专家、媒体之间践行慈善行为的综合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为当代公益事业的发展在项目环节上开创了新模式。它不仅充分体现了“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媒体互动”的三重力量公益事业发展新模式,做到资源的高度整合和调度,而且摸索出运用现代社工理念“授人以渔”有效开展医疗救助。

  “国际关怀孤独症儿童基金”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展障碍,以严重的、广泛的社会相互影响和沟通技能的损害以及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为特征的精神疾病。中国目前大约有近200万自闭症儿童,每年还以1.2万的速度在递增,目前国家已把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康复问题纳入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

  为了对自闭症儿童有效救助,由陈念慈、林宸希发起,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组建成立了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国际关怀孤独症儿童基金,以行为及心理干预治疗、宣传救助为主导,通过各种活动,向全社会宣传自闭症相关知识;让家长和全社会了解自闭症儿童的发展现状;普及自闭症辨识、治疗知识,引起家长和社会各界对自闭症的社会问题关心和重视;倡导全社会救助自闭症儿童,构建创造幸福家庭和谐社会。基金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调查中国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生活现状;

  利用网络、书籍、宣传品和各类活动普及和提高全社会对自闭症的认识和对自闭症儿童生活了解;

  利用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来呼吁全社会关怀自闭症儿童;

  举办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交流自闭症儿童治疗经验,促进自闭症的学术研究,提高全社会对自闭症的认识水平;

  成立自闭症家长俱乐部,交流、了解自闭症的康复和救助情况,请国内外专家对家长进行自闭症儿童康复的专业培训和指导;

  组建全国性活动平台(如机器人比赛、冬夏令营等),让自闭症儿童与正常孩子一起参加社会活动和集体游戏,通过活动增进交流,促进治疗;

  实现自闭症儿童的融合教育,与普通学校合作,为学校提供自闭症儿童康复支持系统及特殊教育资源,让自闭症儿童在普通学校里随班就读,为他们将来能融入社会打好基础;

  成立全国性的专业的自闭症儿童培训机构,培养国内专业的自闭症康复辅导教师;

  和国外先进的自闭症教育机构合作,引进国外最新的自闭症儿童教育方法;与国内外教育机构(如星星雨、乐高活动中心、特教学校等)合作,提供专业支持系统和自闭症教育资源组成自闭症康复机构,为自闭症儿童和家庭提供一对一专业的康复训练;

  给自闭症儿童和家庭进行长期跟踪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

  我们希望能够凝聚社会力量,帮助国内的自闭症儿童和家庭,使他们也能够接受到专业的康复训练,树立健康生活的信心,幸福快乐地生活。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慈展会
  • 社工
  • 自闭症
  • 社会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