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亿利:沙漠里的绿色公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2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治沙,关系全球的多赢公益

  亿利资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沙漠绿色经济企业。创业起家于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腹地,创业二十多年来,本着“绿色、循环、清洁、低碳”发展理念和“引领沙漠绿色经济,开拓人类绿色空间”的发展使命,集中精力发展了沙漠新材料、沙漠清洁能源和沙漠天然药业三大产业。沙漠绿色经济对防治沙漠化起到重要作用,不仅能改善全球生态环境,而且发展经济造福人类。

  防治荒漠化直接关系着全球气候的改善。全球每年要排出300亿吨二氧化碳,依靠节能减排只能解决其中的10%左右,更多的碳汇和环境改善需要森林绿地解决。据测算,1000万平方公里左右的绿地就可以完全吸收300亿吨二氧化碳,也就是说全球能绿化1/4的荒漠化土地,气候变化这个大难题就可以基本解决。

  防治荒漠化也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环境。亿利资源用24年的时间,对这座沙漠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在沙漠北端建造了森林带,几百公里的沙漠绿色长廊,牢牢地把沙子锁住,库布其沙漠20年前一年大概要刮百十场沙尘暴,现在每年锐减到了3-5次,降雨量从过去每年不足70毫米增加到现在的300多毫米,不仅大大解决了当地环境问题,甚至保卫了北京和东北亚地区的生态安全。

  防治荒漠化关系到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问题。人口的激增需要开拓更多的土地利用空间。亿利资源在库布其沙漠创造了沙漠绿洲,现在已经有一大部分具备了良田耕作的条件。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提出了“2030年世界耕地荒漠化零增长”的目标,这一目标在中国库布其沙漠看到了曙光,这个重要的伟大的富有历史使命的工作目标的灵感就来自库布其沙漠。

  防治荒漠化关系到人类福祉。亿利资源20多年来,通过防治荒漠化和发展沙漠绿生经济,惠及了沙漠地区十几万百姓整体脱贫致富,就业富裕,有效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使他们的年品均收入由过去的2000多元人民币提高到了现在的3万多元人民币。因此,我认为防治荒漠化是有效消除贫困的重要举措。

  防治荒漠化关系到绿色经济的发展。沙漠也是一种资源。我们应当重新认识沙漠的价值。特别是沙漠的阳光、土地、生物资源是十分稀缺的宝贵资源。20多年来,亿利资源正是看到了沙漠资源的价值所在,在沙漠中撬动了2000多亿元人民币产业投资,通过发展沙漠绿色经济的方式,实现了防治荒漠化事业的可持续。

  沙漠里长出的绿色数字

  *18600平方公里沙漠

  东汉末年,库布其沙漠形成,逐步演变成为总面积达1.86万平方公里的中国第七大沙漠。

  *5000平方公里绿洲

  亿利资源持续不断地在库布其沙漠开展生态治理工作,共绿化库布其

  *沙漠50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新加坡国土面积。

  *500公里绿洲走廊

  亿利资源采取修路绿化,分而治沙的科学方法,在库布其沙漠修筑5条全长近500 公里的穿沙公路,并在公路两侧进行绿化。

  *242公里绿洲屏障

  在库布其沙漠北缘、黄河南岸建设了一道全长242公里防沙护河锁边林带,用绿色屏障牢牢锁住沙漠,而且有效遏止了沙漠扩散危害黄河。

  *24年绿洲经济

  亿利资源集团治理库布其沙漠24年,通过发展清洁能源、天然药业、生态旅游在沙漠里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库布其模式”.沙漠绿洲有效的改善了沙漠地区的气候,当地沙尘暴从每年的五六十次减少到现在的每年三五次,降雨量从每年的七十多毫米,增加到现在的三百多毫米。

  *130000人受益

  通过发展沙漠绿色经济,在库布其沙漠生活的13万牧民摆脱了贫困,年收入从2000

  多元增加到现在的3万多元。

  *100000多人就业

  24年来创造了10多万个工作岗位。

  *1500人上学

  1500名牧区孩子获得了更好的教育机会。

  *1/7000的沙漠得以绿化

  亿利资源花了20多年的时间,通过市场化手段,产业化模式,绿化库布其沙漠5000多平方公里,控制荒漠化面积100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绿化了全球荒漠化总面积的1/7000,碳汇量约全球5/10000.如果全球再有7000家或更多的企业参与治沙,能用20年的时间绿化沙漠5000多平方公里,我们这个星球将不再忍受荒漠化的威胁和折磨。

  这么多年,总是有人问:你为什么要把沙漠当产业去发展?离开沙漠赚钱不是更快吗?但是在我看来,库布其沙漠今天的价值远不是能用百亿千亿换来的,每当我看到库布其沙漠一望无际的绿洲,每当我看到沙漠孩子坐在明亮的亿利东方学校里接受国际化教育,每当我看到沙漠父老乡亲通过穿沙公路、黄河大桥走出沙漠的时候,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20多年来,我们在“引领沙漠绿色经济、开拓人类生存空间”发展使命的指引下,采取“科技治沙、工程治沙、产业治沙”的方式,坚持不懈绿化库布其沙漠5000多平方公里,控制沙化面积10000平方公里,为中国北方构筑了一条全长240多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同时大力发展了沙漠清洁能源新材料、沙漠天然药业、沙漠文化旅游、沙漠现代农业等沙漠绿色经济产业,让十多万牧区人民过上了更有尊严的生活。

  治理沙漠、发展沙漠绿色经济,不仅是我的生意,也是我的生活,更是我的生命!亿利人将坚持不懈、无怨无悔地走下去!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慈展会
  • 亿利
  • 沙漠绿洲
  • 绿色公益
  • 绿色经济
  • 绿色长廊
  • 绿色生态
  • 清洁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