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500多家相关机构聚首深圳慈展会 公益慈善有了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2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2日,在深圳慈展会中华儿慈会天下溪基金展位,工作人员在向孩子介绍图书内容。人民日报记者 林 琳摄

7月12日,在深圳慈展会体验区,画家邢东(左一)和小朋友共同作画。人民日报记者 林 琳摄

  7月12日,中国公益慈善行业迎来了它的盛会。

  在广东深圳会展中心,空阔的展馆内已被隔成一个个或大或小的展位,来自26个省市区的260家公益慈善组织、142家企业、104家基金会、12家科研机构在这里摆起了摊位,向同行、向资源对接方介绍起自己的“绝活”。

  慈展会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我们有一个项目,是把一些优秀的儿童读物免费送给社区里的孩子们读……”展馆里人头攒动,只要看到有人凑上来,中华儿慈会天下溪基金展位的小姑娘就会热情地迎上去介绍。斜对面,深圳郑卫宁慈善基金会几位坐着轮椅的小伙子弹着吉他唱起歌来,立即吸引了一大批人驻足……

  “筹办这次展会,时间非常紧张,但大家参加还是很踊跃的。”说起筹备,忙得一头汗的组委会人员疲惫里透着满足。在社会组织之外,他们没有想到公益慈善还得到地方政府和那么多企业的支持。

  “这次慈展会真的很重要。发展公益慈善,一定需要社会广泛参与,大家这么隆重地聚到一起来,就是最好的宣传。要唤起民众关心社会建设,就要这样去推。”深圳市残友集团创始人郑卫宁说。

  “我觉得这是一次标志性的事件。公益慈善受到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如此规模的共同关注,这是第一次。”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认为这标志着在公益领域,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始真正地合作了。

  “首届慈展会在深圳举办,对深圳社会建设和慈善事业发展将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深圳市市委书记王荣说。

  慈展会是政府和社会组织良性互动的结果

  这次规模空前的慈展会,源头其实在2008年。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带来空前灾难,激发起全国人民的救灾热情。当时很多公益组织赶赴灾区,大家深感及时沟通交流很重要,并在救灾之后延续了这种做法,但苦于缺少统一的交流平台。当时,深圳的社会组织恩派开始尝试组织一些会议,逐渐引起了深圳市民政部门的注意,在调研考察之后,他们最终给予了积极回应。“慈展会最终得以在深圳召开,并不是政府部门单方面行政推动的,而是政府和社会组织良性互动的结果,它最早其实是社会组织的自发行为。”深圳市民政局局长杜鹏说。

  在交流与融合中谋求共识,并由此推动进步,这不单体现在慈展会的由来,也体现在刚刚开幕的展会上。

  12日下午,在慈展会诸多研讨会之一“中国社会创新:理论与实践”主题研讨会上,记者见到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他说:“我以前也参加过类似会议,很多是各玩各的,政府做政府的,社会组织做社会组织的。这次才真正觉得是整合了资源,大家坐到一起,共同探讨问题,形成合作,体现共识推动进步,这才是社会发展的方向。”

  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秘书长朱健刚说,社会建设这一国家方略,过去曾被解读为“政府办社会”、“政府管社会”,在强调共识合作的大背景下,其实这应该转化为“政府支持社会”、“政府培力社会”的新思路。

  俞可平认为,当前,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政府更应该注意谋求社会共识、开展合作,以推动进步和发展。

  注册门槛、公募权、税收减免仍是公益组织改革的“硬骨头”

  “全国各地的社会组织聚在一起,还有很多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参与,这样有利于社会组织更多元化的发展,我想其效果可以期待。”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怀中心的创始人王奕鸥说。

  行业交流无疑会为发展带来益处,但在盛会背后,社会组织面临的固有难题依然存在。在今天的慈展会上,2012年慈善蓝皮书和公益蓝皮书等相继发布,调查和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依然脆弱,社会建设任重道远。

  “因为没有登记,去年想参加一项比赛,还是费了很大劲请其他已经民政注册的组织为我们推荐,才获得了参赛资格。而且因为没有注册,虽然做的是公益性质的事,但得不到税收减免政策的优惠,也增加了我们的成本。”甘肃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韩杰荣说起注册问题有点委屈。

  目前,除广东等少数地方的社会组织可以直接登记外,绝大部分地区的社会组织要登记依然要先寻找业务主管部门,接受业务主管部门和民政部门的双重管理。“这俗称找‘婆婆', 找‘婆婆'难,使得一些知名的民间组织,如自然之友、红枫妇女热线等,在社会上活跃了多年,都无法获得合法登记。”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说。

  在今天的慈展会上,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469个公益组织样本中有52%目前仍未通过民政登记注册,并不具备法律意义上的合法性,但这些组织却有着社会创新和贴近基层的优势,并与地方政府部门开展了建设性的合作。虽然很多地方开始降低登记门槛,但调查数据显示社会组织的登记注册依然是个难题。另外,公募权、税收减免等也是公益组织改革的“硬骨头”,比如从广东民政部门公布的税收减免名单来看,获得税前扣除资格和免税资格的绝大部分是有政府背景的慈善组织。

  除了这些外在的因素,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也问题重重。比如大家关心的财务信息公开,在中山大学的上述调查中显示,有2.36%的组织没有向任何人公开过自己的财务信息,而向服务对象和受益人群公开的也只有28.54%。

  朱健刚认为,要更大程度地支持社会组织的发展,就要在登记、税收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而社会组织同样要承担社会职责,也应当对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

  “凡事都应该是渐进性的,公益事业的发展需要大家都来努力参与其中,一步一步改变。”郑卫宁说。

  记者手记

  南国七月,热浪袭人,但比这更热的是正在这里召开的首届慈展会。街头随处可见的会徽,展馆周围聚集的人群、飘扬的彩带标识,无一不在昭示着这“热度”。

  热,是有理由的。简单说,它迎合了社会需求。“我们一个小草根组织,平时更多关注的只是眼前的事,来到展会上,接触到全国各地的社会组织,还有企业、学界、政府人士,感觉像小溪流进了大海,视野一下子开阔了。”“这样的展会很重要,它使公益行业有了一个交流平台,对行业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 谈及感受,很多社会组织的参展人这样评价。这次慈展会,社会组织参加得很踊跃,全国有些名气的,差不多都来了。虽然我国公益慈善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但据2012慈善蓝皮书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我国社会组织已有46.2万个,搭建一个行业交流平台,无疑已经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客观需求。

  加强社会建设、培育一个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成熟社会,社会组织的发展是应有之义。而加强交流,加强各种资源的对接对社会组织成长具有重要价值。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搭建一个平台终究是件好事。

  作者:林 琳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慈展会
  • 公益慈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