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善行河北]26年前,候车室捡到个“残疾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路明父子俩。26年过去了,当年嗷嗷待哺的婴儿已经长得比爸爸还要高。26年的含辛茹苦,把一个残疾婴儿培养成祖国栋梁,王路明了不起! 王路明供图

  长城网7月9日邯郸电(张世豪)王路明是邯郸铁道站的一名普通员工,26年前,他从候车室将一名残疾的婴儿带回家,二十六年来,昔日的残疾婴儿已经大学毕业,并且参加工作,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

  今天,我们带您走近王路明二十六年来的酸甜苦辣,了解他的心路历程。

  为毛毛看病的一些病历材料。为了能够给毛毛治好眼睛和耳朵,王路明跑了26年,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想,如果将这些材料排起来,这将是勾画出这26年王路明走过的足迹。王路明供图

  捡了个残疾娃我也想扔下他不管,可是下不了狠心

  1986年10月20日,站前临时候车室。

  客运员牟焕英捡到一个被遗弃的婴儿,她同候车室的值班民警贾邯生将他送到了客运值班室。

  王路明正在值班,这个婴儿是个男婴,被一床小薄褥子包着,面部布满湿疹,两眼布满白翳,左眼全白,右眼较左眼稍好一些。

  同事们纷纷猜测:“看包裹这孩子是农村家庭的,他的家人肯定是嫌弃孩子的残疾才将孩子抛弃了。”

  有人甚至说,还是把孩子扔了吧。

  眼前的情景激起了王路明对抛弃自己亲生骨肉的家长的义愤,听着孩子嘶哑、无助的哭声,王路明的同情心油然而生,他毅然决然地抱起孩子向离火车站最近的眼科三医院走去,他期盼着能把孩子的眼睛治好。

  当眼科专家告诉他:“孩子的情况很不乐观,甚至长大以后他的生活都不能自理。”

  这家医院的一个朋友也劝说:现在(指1986年,编者注)讲优生优育,你为啥非得抱一个眼睛有残疾的孩子啊?如果缺孩子的话,你抱一个好的。

  王路明向长城网记者回忆道:当时我说,我没有要孩子的意思,这也算是我跟孩子的缘分吧。

  第二天,王路明又找到邯郸市第二医院。他的一个堂弟在这里工作。他们找到眼科医生,通过医生们诊断,得出跟昨天一样的结论,而且还检查出了有先天性心脏病。

  医生们的建议是:不要要这个孩子了,长大之后会成为一个负担。

  的确,如果按照当时的条件,王路明家也并没有抚养孩子的能力。王路明的家人也不主张养这个孩子。

  从医院回去之后王路明也是想到扔掉这个孩子。他想,晚上抱到电影院门口,放到树下,等十点多钟散了电影,孩子一哭,好心人把他抱走算了。

  后来抱着孩子到了半路,快到电影院了。王路明想到:这个孩子会给谁抱走呢?如果别人看不见呢?

  “后来我就又把孩子抱回去了,并给孩子取名叫毛毛。”王路明说。

  毛毛的部分证书。这些证书都是王路明放在办公室里的,他常常拿出来看看。长城网 张世豪 摄

  为孩子治病的钱没有算过,我没一分钱存款

  随后,王路明开始了为毛毛治病的征途。

  王路明说:“我咨询过一些石家庄和北京的眼科专家。他们说,如果想治好,趁着孩子年龄小得抓紧治,不能等,不能拖,越大越不好治。”

  二十多年来,他带着孩子来到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郑州、青岛、邢台等全国著名的眼科医院寻医治疗,也找到各种治疗眼病的大夫和一些郎中。

  1991年,他听说上海一家医院在治疗眼科疾病方面有自己独创的技术,为了能够给毛毛治眼,王路明带着毛毛去了上海两次。

  上海方面的专家说:孩子的视力能有一些改观,但是不能完全恢复,因为他的这种病在世界上(此时指1991年,编者注)都是无法治愈的。

  从上海回来,王路明又带着毛毛在郑州做了眼球震颤手术。

  王路明回忆说:妻子并不主张给孩子治眼,因此去上海治病的钱是从朋友那里借来的。这笔钱一直到2009年才还清,此时已经18年过去了。

  铁路职工的收入在当地也算是中上等水平的,王路明在生活方面没有其他的积蓄,如果有点,也会利用毛毛的假期出去看病。

  王路明说:“只要是听到治疗眼疾的信息,无论是电视、报纸、广播,还是现在的互联网,我都会关注。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上过好多当。把一年辛辛苦苦的积蓄都花销完了,但是毛毛的视力一点也没有改进。”

  但是王路明并不气馁。他说:后来在石家庄省博广场前看到一家治疗眼科疾病的药厂组织的活动。他买了一个疗程,效果有所显现。于是又接着买了五个疗程。每个疗程是2000多元

  服用后,毛毛的眼睛外观有些许改观。

  记者问到:“这二十多年你带着毛毛四处奔波,总共花了多少钱?”

  王路明说:“我不在乎这个。这个也真没法统计,直到现在没有存款。”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王路明
  • 毛毛
  • 邯郸铁道站
  • 残疾人
  • 候车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