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从雕琢细节开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1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公益分工越来越细,专业人士纷纷加盟,服务质量也在迅速提升。而且,这样的公益组织越来越多,每个都有所专长,有所覆盖,编织起来,共同构成了整个中国公益行业的大叙事。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马立明

  细节的进步,往往是最为可贵的进步。

  公益事业的进步体现在哪里?同样是细节。昨日开幕的深圳慈展会上,出现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公益慈善组织(项目),他们针对某一特定群体,提供更专业、更细腻的服务。优势就体现在这里:随着公益分工越来越细,专业人士纷纷加盟,服务质量也在迅速提升。而且,这样的公益组织越来越多,每个都有所专长,有所覆盖,编织起来,共同构成了整个中国公益行业的大叙事。

  分工的精细,意味着公益事业更加贴近民众的需求。这比起粗放型的公益模式,更能为民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而增加被帮助者的幸福感。比如,江西女士唐小云数年来一直关注老人养老的问题,她的想法也逐渐从青涩变为成熟。在老龄化社会到来、万千空巢老人面临养老困境之际,她筹办了“老年公寓”,试图给予老年人“一个托付一生”的家。唐女士拥有经营养老院的经验,从“老年公寓”饮食、环境、运动场所的设计中,可以看到这个老人之家的科学性与实用性。

  专业的服务,意味着更能有效帮助有困难的人。对于被帮助的对象,他们需要什么?他们有什么梦想?过去,从事公益服务的人往往不具备太多的专业资源,有时并未能提供有效帮助。然而,一个专门为智障儿童实现艺术梦想的公益组织出现在慈展会上。他们在与智障儿童的接触中发现,这些儿童往往拥有非凡的艺术触角,其绘画、雕塑的作品总有独特的魅力。“对智障儿童最好的帮助,不是照顾他们,也不是陪他们玩,而是帮助他们获得社会的认可。”在他们的帮助下,不少智障儿童的作品出现在展览会上,其中智障青年阿龙甚至成为了“明星”,并参与了大型节目的拍摄。

  专业人士的参与,让公益机构实力大幅增强。近年来,不少拥有高学历的志愿者加入了公益慈善组织,带来了更专业的技能,提升了服务质量。比如一个关爱“星星孩子”的公益组织,就拥有不少具备心理学文凭的大学生。对于这些患自闭症的儿童,如何进入他们的世界是关爱并治愈他们的首要前提。而这些专业人士在沟通上拥有过人的技巧,成功地突破了“星星孩子”们的心理屏障,并为他们的世界带来了阳光。

  服务端的提升,令整个公益慈善行业更加充满活力。参加慈善展的各个基金会及企业,对这种进步也相当高兴。“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也找到很多对口合作的机会。”一位国家级基金会的负责人说。过去,他们从筹款到救助,都是“一条龙”大包干。但随着分工的细化,他们也往细节用力,集中精力为社会筹款,成为公益事业的“上游”。而其他对口的公益服务机构,则构成了“下游”。

  由此,一条“慈善流水线”便清晰可见: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再经由基金会筹备组织,最后落实于各个可信赖的公益服务机构。由点及线再到面,整个公益事业便轮廓初现。这一切,就从每个环节的精雕细琢开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慈展会
  • 公益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