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慈善正扩展为捐赠时间贡献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发起主题为“假如给我3天黑暗”关爱与体验活动,现场邀请百余市民体验盲人生活状况,以此为弱势群体创造和谐环境,促进全民参与慈善事业。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铠峰 摄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与“免费午餐”、“大爱清尘”和“瓷娃娃”等大型项目相比,“绿叶蔬菜超市赠送卡”、“潘德巴协会”、“灯塔计划”等公益组织项目知名度低、规模小,但它们和其他公益慈善项目一样,都凝聚着普通公民的点点爱心,受到慈展会观众的追捧。随着公益项目的不断细化和丰富,慈善的外延从捐钱捐物扩展到捐赠时间、贡献服务。小项目里面折射出大慈善,“全民慈善、人人参与”从理念变成实践,推动着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记者注意到,仅在6号展馆,就有近300个小项目的展位。项目虽小,但服务的却是方方面面,各个角落的困难对象都有相应的项目进行覆盖。

  “卖菜哥”900张赠送卡爱心温暖低保户

  在苏州市吴江松陵城中农贸市场的东大门,有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摊位,摊位主人房金正给它取了个很好听的名字———“绿叶蔬菜超市”,专门销售新鲜蔬菜。它参加了这次慈展会。卖了20年菜的房金正自掏腰包,发行了一种“绿叶蔬菜超市赠送卡”,面额10元,当地低保户可凭卡在超市内免费兑换等额蔬菜。

  2009年8月,房金正自己掏钱印刷的90张蔬菜赠送卡问世,之后他联系当地民政部门,“每个月拿出30张绿卡,由民政部门发放给需要帮助的低保户”。如今,房金正的“绿卡”已经发放了近900张,折算下来,共为低保户家庭省去买菜费用近万元。

  “平时买菜一毛钱两毛钱都要算,每天却给低保户提供10元免费蔬菜,确实需要爱心和勇气,也温暖了低保户的心”,一位观众如是说。

  “潘得巴”培养环境保护领导者

  “潘得巴”是藏语里面的一个名词,意为“为民谋福利的人”。位于慈展会6号馆的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潘得巴协会成立于2009年,是日喀则地区第一个在民政部门注册的公益组织。近20年来,该协会以具体的生态保护措施、民生福利工程、持续的环境教育替代生活技能培训,意在将保护区周边社区300多名村民培养为从事环境保护与发展的社区领导者即“潘得巴”。

  参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从培养社区带头人入手,接受了培训的“潘得巴”回到村庄中影响其他的村民,形成了一种自下而上、由当地村庄主导的环境保护与生计发展框架。”

  “灯塔计划”照亮乡村孩子的未来

  灯塔计划始于2001年3月,是一个立足广州面向乡村的义工活动:通过组织城市有良好教育背景的义工到偏远地区学校义教和师资交流,引导并唤起当地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生活追求,改善和发展偏远地区教育事业,促进当地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灯塔计划还开展了非补课非物资捐助式的精神扶助行动——公益旅行:邀请城市居民去瑶族聚居地旅行,在瑶族小朋友的带领下感受瑶乡自然风光,深入体验并支援乡村教育。同时邀请瑶族孩子到广州参观大学,接触各界优秀人士,了解多样的价值观,开发学习兴趣和梦想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灯塔计划项目要做的就是通过精神扶助,激发贫困乡村儿童的潜能,照亮乡村孩子的未来”,展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正如苏州市民政局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随着公益项目的不断细化,慈善的外延从捐钱捐物扩展到捐赠时间、贡献服务。更重要的是,小项目里面折射出大慈善,政府主导慈善发展的模式转变为社会主导,全民参与正成为中国慈善事业的特色。”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慈展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