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做好企业是最根本的慈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慈展会吸引了大量观众参观。

  短短三天,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60家公益慈善组织、142家企业,104家基金会齐聚深圳,亮相在公众面前。丰富多样的公益项目和名企、名企业家如影相随,“企业社会责任”成为热门词汇。

  可是,当招商局集团副总裁、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政接受本报专访,说出 “拿100万元投商业项目,容易;拿100万元选公益项目,难”时,火热慈善背后的艰难与困惑开始显现,“究竟何为企业社会责任”变成追问。

  毒奶粉、毒胶囊、毒酱油事件遭人唾骂,企业能捐钱扶贫济困就是好的吗?我们该如何理性地看待企业做公益慈善?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慈善?

  连日来,多位知名企业家、慈善基金会“掌门人”和专家学者接受了本报专访。其实,“人人公益”是社会最终的愿景,“透明慈善”的钥匙掌握在公众手中。

  文/记者刘畅、蒋偲  图/记者轩慧

  聚焦企业社会责任

  企业基金会成慈善重头

  2005年,翟美卿成立“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我国首家国家级非公募基金会诞生;2008年,李爱君成立“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我国首家社区公益基金会亮相;2011年,曹德旺捐赠价值35亿元股票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我国首家“股捐”基金会诞生。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打造“幸福小镇”尝试以公益投资扶贫脱困;万科公益基金会,从资助孤贫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开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参与发起“壹基金”在深圳注册,致力传播创新的、人人参与的公益文化;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开发出“绿色家庭能源系统”,为边远无电地区送去光明;还有亿利资源集团,24年坚守“死亡之海”我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投资近20亿元,绿化沙漠5000平方公里,控制沙化面积近10000平方公里,为我国北方构筑了一条全长240多公里的绿色生态长城,保护黄河,获联合国 “环境与发展奖”重要奖项……慈展会现场,企业家和民间组织一起投身公益慈善的种种创新实践让人感动。

  据在慈展会上发布的《中国企业基金会发展报告》(2012)显示,自2004年我国《基金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起,截至2011年,国内的非公募基金会已达1279家,其中以名人、高校、企业三种发起人为主,而企业及企业家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为285家,2010年末总资产为36.4亿元,占非公募基金会总量和总资产比例分别达到22.3%和16.7%。近年来,借鉴国际成熟经验,企业成立慈善基金会,以更规范、科学和系统有效的办法推动所关注社会问题的解决成为公益慈善领域的重要力量。

  慈善反馈体系缺失

  然而,《中国企业基金会发展报告》统计亦显示,教育、扶贫助困、安全救灾、医疗救助、公共服务、老年人、儿童等是“热点”,每家基金会关注的领域平均在2个以上,但只有不足20家企业基金会涉及文化、环境、青少年、社区发展、科学研究等。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招商局集团副总裁胡政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我们现在谈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连概念的内涵和外延都没有搞准,企业责任已经变成了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好好梳理了。”

  “做公益这些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做公益比经商难。”胡政直言,现在拿100万元让我去经商,我觉得容易,但同样数目一笔钱,让我去做公益事业,我以为难,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企业对公益项目评价能力的缺失,比如投资公益项目,怎么样才能算是好的?谁来判定这个效果好?是百姓说好就是好?或者是让政府评价?还有就是投资公益项目的“风险”。“有些事情不是给钱给少了有风险,而是给钱给多了有风险。”他认为,目前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入公益投资领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目前,国内的公益环境还不是很成熟,应该普及积极健康的公益理念。

  他说,目前各企业的公益资金基本是分散使用,未能统一策划、安排,不能形成“合力”,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这是企业的“公益投资能力”。“现在的公益事业发展,不是没爱心、不是没力量、而是没能力。”胡政说,让公益资金更有效率地使用,应该“理性地做慈善公益”。

  胡政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应该是手段,而是应该与企业的战略一致,也就是说当企业在制定、给企业定位和发展路径选择时,本身就应该包含企业社会责任这一部分。这几年来,招商局就已经开始由之前的“救济式”“输血式”帮扶向“开发式”“造血式”帮扶转移。如对贵州省毕节地区进行产业扶贫,在那里实现了“四个一”工程,即:建成一个物流基地,建设一座幸福小镇,办好一个干部培训班,帮助引进一些产业项目,通过这些让这个村子持续发展。

  另外,他指出,企业是需要与专业公益组织合作的。因为企业的本职是做好经营,做公益专业力量的需求将是大势所趋。“不要把面做得太宽,应该聚焦。目前招商局的公益项目主要集中在医疗、教育和对农村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上。”胡政说。

  名家谈:“捐钱不等于慈善”

  “把企业做好是最根本的慈善”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表示: “少些毒玩具、毒大米、毒调味品,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企业最有责任的事情。”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说: “企业盈利才能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不盈利的企业是社会的负担。企业的根本任务是把企业做好,这是最根本的慈善。”

  违法企业是“伪慈善”

  “依法做好自己的事,争取做点善事,千万不要干坏事——这就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桃源居集团董事长、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创始人李爱君的描述言简意赅。她表示,自己不干坏事,也千万别让别人逼自己做,比如商业贿赂、不遵纪守法,以最低的成本获取最高的效益,这会损害社会,如毒奶粉、毒胶囊事件等。

  “正如《广州日报》有篇文章说得好,违法的企业是‘伪慈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对记者说。

  用优势资源深度帮扶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科智控股集团董事长张锴雍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式很多,可以将社会责任结合到自身的业务中去。如金融担保助力小微企业贷款,不仅要使他们获得资金,还要讲究“三会”,即“会借钱,会用钱,会还钱”,帮小微企业提高“造血”机能,帮他们用好钱,企业更好地发展,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

  多位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也赞成用自己最优势的资源深度帮扶需要帮助的对象。诺基亚可持续发展高级总监傅蕾说,企业社会责任讲究从自身发展到环境,再到社会的三层递进责任。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企业品牌沟通部副总经理鲁杰则现场演示了佳能用先进影像技术记录我国白族、彝族、傣族等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用“影像公益”推动保护,相关影像资料捐赠给我国文化部。

  学者:行善要“规范化”“透明化”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陈锦堂博士:企业捐款应注意透明度,内容的运作要适应社会需求。而如何评价所选择的公益项目社会效果,他告诉记者,目前要准确评价仍然“很难”,香港的做法是邀请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估,通过对600个项目成本效益的评析,初步制订出了类似公益项目指南,对企业或个人等选择和参与公益项目提供方向性指导。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郭毅:要小心“诈捐”等“慈善犯罪”。这些行为具有一定的隐藏性,要谨防“以道义的名义干不道义的事,以非商业的手段干商业的事”。“企业的爱心是珍贵而稀缺的资源,应好好善用。”具体怎么做?首先是公益项目的选择要有针对性,应针对我国具体的社会问题;其次是公益项目管理应注意规范化、透明化;另外,公益项目评价结果应科学化,可引入国外理论结合我国实情树立符合我国社会责任的理论体系。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慈展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