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这一夜,我们目睹美与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1日至22日凌晨,北京迎来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雨。10人死亡、8万人被困机场、数万名群众转移……有关北京暴雨的消息牵动着网民的心。

  在为公安、交警、消防队员、排水和电力工人、急救医务人员等千千万万基层工作者和热心市民的全力抗灾、忘我奉献、积极救援所感动的同时,不少网友也对某些出租司机漫天要价、一些被淹车辆被贴罚单、个别“名人微博”幸灾乐祸等举动深感心寒。一夜暴雨,让人们看到了城市的美与丑。

  暴雨凶猛 网友自发组织志愿车队机场救援

  “机场快轨进水了,机场大巴排不上队,首都机场现在一辆出租也没有,谁来救救我们!”21日晚,滞留在首都机场的旅客达8万多名,一名滞留乘客的微博引发了众多素不相识的网民的关注和转发。

  21日20时,倾盆暴雨导致北京地面公交系统几乎瘫痪,而通往首都机场的“生命线”机场快轨因雨水没过地铁感应板,造成地铁列车失去动力停运。

  多位滞留机场的网民在微博中反映,由于多座通往市区的立交桥积水,机场大巴线路调整为只到三元桥,候车处积压了上千名旅客。在最需要出租车的时候,首都机场却连一辆出租车的影子也见不到。“出租车奇缺,排在第一个的哥们已经等了3个小时。”网友“眼镜片儿”发微博说。

  大雨无情,网民有爱。看到微博中的一声声求助,北京网友自发组织起爱心车队,纷纷冒雨开车前往机场组成了免费搭滞留旅客到城里换乘公共交通工具。微博网友“菠菜X6”与望京网自发组织起“望京人赴机场免费救援”车队,短短半小时集结了20多辆私家车,开赴首都机场接人。  网友“何恩培”在微博中回忆,“六十年一次的暴雨,让我有幸体验‘双闪志愿者'的温情。凌晨3:30我出候机楼的门,迎面站着一个气质美女,背后一辆双闪奔驰。‘去城里吗,免费送',再看背后,一排双闪车,有别克、有宝马、有大众……心里涌起一股暖流。”

  网民“Simba”说:“一边是自发开车前来救援的爱心网友,一边是聚在一起谈笑风声的出租车司机,去东直门要价900。这一夜我们目睹美与丑。”

  部分出租司机“趁雨打劫” 漫天要价遭网民指责

  暴雨中的爱心车队令人心中暖流涌动,但也不乏有人“借雨发财”。多位网友在微博中抱怨出租司机、酒店漫天要价,天灾面前看出人情冷暖。

  网民“信王军”说“昨晚的北京,因一场暴雨引发了不少人大发天灾财,大家一起谴责三元桥某旅馆昨晚抬价到2160元一晚,就因为机场大巴只到三元桥。出租车从机场到城里400元,还有不少因昨天暴雨而被‘遗弃'在路边的车被贴上了罚单。”

  “拦了好几辆车,无数闪烁着‘空车'的出租飞驰而过。那些大发暴雨财的出租车司机,从国贸到三元桥20元的打车费硬是要100元才走,还大言不惭的说多少年你才被这么黑一次,相当无语……”网友“马琳”说。

  据多位网民反映,在暴雨危机时刻,首都机场高速的收费站秩序井然。“昨晚很多私家车主自发前往接旅客,但机场高速收费站雨水已经淹没半个轮胎,车辆大排长龙,停在那儿随时都有熄火的危险!可是他们仍在一丝不苟地收费!收费!”一位网友反映。

  不少网民指出,在凶猛无情的暴雨面前,北京的交通管理缺了点人情味儿。“一场暴雨,让人们看到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北京:善良的人们自发参与救援,但机场高速的收费站仍然抓紧收费,交管员给被淹车辆贴罚单。城市建设的重大隐患非短期能弥补,但在软件管理上就不能人性化一点?”北京网民“韩志国”说。

  微博点亮人性“正能量”

  一场大雨考验了北京的下水道,也格外显出北京人的善良。多位网民在微博中称,“这是一个正能量爆发的雨夜,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更加心心相依。”

  网友“会宁老马”说,“这是感动的一夜。我在陌生人的微博中认识了一个趴在水里疏通下水道的大爷,一个牺牲在救援前线的派出所长,一群挡在没了井盖的排水沟前的环卫工人,一群被大雨淋透的交警,一群搭载路人的好心朋友,一群招呼无法归家者留宿的爷们!这群小人物才是城市的良心,向你们致敬!”

  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的一句微博“孔和尚出门看热闹,喜看首都成泽国”,因为其无耻地幸灾乐祸,招来网民骂声一片。

  北京市民陈新培说,自己最初只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在微博转发各种“海景图”,当后来看到越来越多被困在机场、火车和山区的人们发出的求助,他和求助者一样感到担心和焦急,非常希望能帮他们度过难关,内心中真善美的一面瞬间被一条条微博转发点亮了。

  专家指出,从市民网上转发求助信息到北京市防汛、气象、交管、公安等各部门在官方微博中做出积极回应,派人救援,官民在微博中的密切联系在这次暴雨救援起到了巨大作用,让很多被困人员转危为安。

  作家赵楚表示,在政府救援人力尚未赶到时,微博互动而来的志愿救助热潮已经到来。互联网时代正改变着一个城市传统的防汛应对方式,并在危急时刻表现出对“正能量”令人动容、强大的感染力。(完)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北京
  • 大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