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暴雨肆虐 他们用生命为群众趟出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涂铭)“你们抓紧绳子,我去前面趟路。”这是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21日,61年来最大暴雨肆虐北京城。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面前,北京的三名基层干部——李方洪、李建民、高大辉不惧艰险,用生命为受困群众趟出了一条绿色通道。

  回忆起李所长生命的最后时刻,民警管宝华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救命绳的那头是派出所长的大手

  21日是周六,李方洪本应该在家休假,但暴雨让李方洪坐不住了。13时30分,李方洪穿着便装加入到向阳街道凤凰村的抢险队伍中。16时,暴雨瓢泼而下,李方洪决定让全村村民转移到地势高的地方。

  一根20多米长的绳子成了李方洪带领被困村民脱险的“救命绳”。在齐腰深的水中,李方洪拽着绳子一趟趟艰难地来回于村子的各个角落,帮助受困村民向高处转移。

  雨势越来越大,村民刘建明老两口和7岁的外孙女被困在家中,李方洪帮他们打开被水顶住的屋门,让娃娃骑在自己脖子上,老两口各挽着自己的一只手臂,就这样拽着这一家三口转移到了村子的临时抢险指挥部。

  18时多,李方洪和同事已经转移了63名受困村民,但他还是不放心,决定再逐户查一遍,而此时道路上的积水已经没过了胸口。

  “你们抓紧绳子,我去前面趟路。”走在前面的李方洪对身后的村民说,不料此时脚下的碎石让他失去了平衡,他本能地用手去抓身旁的电线杆斜拉钢索,380伏的高压电瞬间通过斜拉钢索将李方洪击中,他倒在了水中……

  李方洪的儿子李鑫今年19岁,去年考上了大学。刚刚暑假回家的他,还没来得及多看父亲几眼。

  “非常伟大,我也不知道说什么话,就觉得非常伟大。我理解他,一辈子,他都这么努力!”李鑫哽咽着对记者说。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李建民
  • 李方洪
  • 七贤村
  • 基层干部
  • 高大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