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傻子”曹伟的善和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伟和特困户刘玉成的母亲(左)唠家常

曹伟与帮扶对象翟凤芝的二女儿耐心交流

曹伟为帮扶对象翟凤芝的大女儿按摩

曹伟准备去特困户家送面

       在辽宁葫芦岛市,曹伟和他经营的“傻子粮店”声名远扬。10多年来,曹伟诚信守法经营,捐赠的米、面、油和现金总计200多万元,自己和家人却仍睡在10年前从旧货市场买来的旧床上。

       7月18日中午,曹伟冒着酷暑,给离他粮店数公里外的翟凤芝家里送去50斤大米、5公斤豆油和刚从菜市场买的两条鱼。

       7年前,翟凤芝丈夫去世,在昏暗低矮潮湿的工棚房里,她只能独自面对两个先天患脑瘫的女儿,依靠每月70元的遗属费生活,一家三口一天只舍得吃一顿饭,女儿的饭还得一口口喂。“当时我真不想活了。”今年68岁的翟凤芝说,“那个时候曹伟通过社区找到了我,对我说:有我吃的就有你吃的。”

       曹伟发动他的爱心团队一起帮扶老人,翟凤芝所在的连山区政府为她提供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廉租房。

       1989年,时年12岁的曹伟难忍饥饿,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冯桥乡曹庄村离家出走,先后在商丘、郑州、北京、广东等地乞讨、打工,幸亏常有热心人帮助,他经受住漂泊异乡的磨难,并学到了过硬的厨师手艺。

       “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当年我在郑州吃的第一顿饱饭让我感动了20多年,那么多的好心人帮助过我,我一定要向社会报恩。”2000年,他在辽宁盘锦市一家饭店做厨师,收入稍稍稳定时,曹伟就和爱人资助4名贫困学生4000元,帮他们圆了大学梦。从此开始了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的爱心之路。

       2003年他和爱人来到了葫芦岛市,在老城区胜利路开起粮店。“我的小名叫‘傻子’,所以店就叫傻子粮店。”

       特困户刘玉成,患尿毒症9年多,每月要做透析,父亲患心肌炎,母亲患严重的肺心病,小女儿还在上学。多年来,曹伟和爱心团队捐钱捐物,帮助这家人渡过了一个个难关;去年10月7日,曹伟途经北港镇的一座桥时,看到桥下两个孩子被围在洪水中间,他立刻跳到桥下救出了两个孩子,然后悄悄地离去;今年3月5日,曹伟选择自己生日的这一天,一家4口在“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志愿书”上郑重签下了各自的名字……

       12年来,他资助了600多名贫困学生和1500多名孤寡老人及病残人。曹伟说:“有人不理解,说我傻,我听了后不反驳。帮助别人是我的快乐,我甘愿当这样的傻子。”

       曹伟的善良和爱心感染了葫芦岛,葫芦岛人积极加入到这一爱心团队中。如今,有400名各行各业的人聚到“傻子”爱心团队里,共同扶危济困,奉献爱心。

       “傻子粮店”声名远扬后,许多人都想加盟,他提出加盟条件:加盟人先到当地社区存上5000元钱,以保证该社区内的低保户、孤寡老人能免费在“傻子”超市领粮油;每个月为一名贫困大学生支付300元生活费,为一名贫困中小学生支付100元生活费。如今全市拥有20多家“傻子粮店”。

       “不卖黑心粮,不赚黑心钱,缺一斤赔两千元。”这是曹伟的郑重承诺。9年来,他守法经营,从不缺斤短两,从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并主动按销售额申报纳税。

       在葫芦岛市胜利路6号和7号“傻子粮油爱心中心站”里,那位敦厚结实、中等身材、皮肤黝黑、面带笑容、长年穿一身米色工作服的中年汉子就是曹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曹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