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德国公益组织用诗歌和歌曲帮助治疗老年痴呆病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一个社会公益团体目前在德国全境推广其创新的“唤醒沉睡的词句”计划,旨在用过去很受欢迎的老歌和脍炙人口的诗篇来帮助老年痴呆病人唤起深度的记忆,从而对老年痴呆病症起到有效的辅助治疗作用。

  该项计划由德国文学青年拉尔斯·鲁佩尔及来自美国纽约的诗人加里·格拉茨内尔于2009年正式发起,两人成立了名为“阿尔茨海默病人诗歌康复计划”的联合工作室,向照顾老年痴呆病人的护理者传授相关技巧及招募青年志愿者直接与病人面对面交流。

  该项目的工作者及志愿者在活动中面对老年痴呆病人生动而大声地朗诵著名的诗歌、有韵律的词句及吟唱曾经流行的老歌,选用的诗句和歌曲多数是听者曾经耳熟能详的篇章和曲目。当听者的注意力被这些自幼时便熟悉的语句和旋律抓住时,他们往往会自己跟着吟诵出相关的词句及随着节奏打起拍子。

  鲁佩尔表示,这种方式在实践中效果非常明显,通过它可以制造出一种欢快的氛围,而病人会被这种欢乐的气氛打动,大脑深处的记忆被唤起,并能够坐直并表现出兴奋的情绪。实践中观察显示,当患有老年痴呆病的病人听到这些记忆深处的词句和旋律时,他们的注意力会很集中,而且做出反应持续的时间会较长,许多病人甚至在第二天还记得头一天吟诵过的词句和歌曲。

  德国有关护理老年痴呆病人的专家表示,这种用生动活泼的诗句和老歌唤起病人深度记忆的做法被证明是切实可行的,虽然病患者短期记忆功能发生缺陷,但是深度长期的记忆仍然保持完整并能够被适时唤起。而当病人的深度记忆被激发出来,并意识到自己还具备某种行为能力时,对于自身身体及脑力机能可以起到良好的激励和刺激作用。

  鲁佩尔说,这种方式可以帮助有效克服平淡单调的生活对老年痴呆病人自我表达能力的障碍。目前他的团队已经造访了50多家养老院,并帮助培训相关护理人员。(完)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德国
  • 公益组织
  • 诗歌
  • 歌曲
  • 老年痴呆
  • 康复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