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两名小学生步行18天沿途为贫困生筹集捐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当有爱心人士捐款时,兄弟俩都会让爱心人士在“小账本”上签名,写下祝福语、联系方式以及捐款数额。

  走到北京境内,兄弟俩特别兴奋。近日,河北邢台的两名小学生徒步募捐,帮助家乡的贫困学生。

  经过18天的徒步行走,前日,两名来自河北邢台的小学生解平云、解平冉到达北京。这对叔伯兄弟利用暑假,用徒步劝募的方式,为家乡的贫困学生募捐。他们步行约400公里进京,一路上共募集到爱心助学款近7000元,他们准备把这笔善款捐给邢台市慈善总会,由慈善总会来帮助贫困学生。

  贫困女生打动小哥俩

  解平云和解平冉就读于邢台市郭守敬小学,分别是11岁和13岁。他俩从小一起长大,周末时,两人经常在解平云的父亲解爱民的陪同下徒步登山。今年4月,在一次徒步探访邢台山区黄梅花村时,他们了解到,该村一名叫袁孟菊的16岁女孩因家境贫寒,面临失学的困境。

  “我们想帮助那位贫困的姐姐。”一个大胆的计划在解平云、解平冉的讨论中诞生,他们决定徒步北京为袁孟菊募捐。

  一开始,解爱民把解平云、解平冉的徒步北京计划当作“戏言”,后来发现小兄弟俩“动真格的”,每周末坚持徒步20公里,为北京之行做热身运动。解爱民决定支持他们的计划,做起了后勤工作。

  沿途记录每一笔捐款

  7月9日,在解爱民的陪同下,小哥俩开始了爱心徒步之旅。按照计划,他们每天早上4点半得起床,5点出发,每天基本保持徒步10小时左右。刚开始还雄心勃勃,经过一天的跋涉,弟弟解平云觉得腿像“拴着铁链”,每抬一次脚都很艰难,宾馆的床则成了他的最爱,“一挨着床立马就能睡着。”

  他们沿着107国道徒步,遇到人就详细讲解他们的助学计划。“刚开始有点不好意思开口,但遇到的人都很友善,很信任我们,我们也就习惯了。”解平云说。他们还准备了一个笔记本,记录了每一位捐款人的姓名。捐款的数额中,最少的一次是在元氏县的一位老奶奶捐了7毛钱,最多的一次是在保定徐水县一位电影艺术家捐了1000元。“数额不分大小,都是一份爱心。”解平云说。

  徒步18天到达天安门

  经过18天的徒步,途经15个县市,他们于7月27日凌晨抵达此行的目的地天安门。看着国旗冉冉升起,兄弟俩说:“终于完成任务喽,明天不用再早起了。”

  目前,他们共募集到爱心助学款近7000元,他们计划回家后再继续征集爱心签名,争取能征集到一万个爱心签名。让小哥俩高兴的是,一些爱心人士得知他们徒步劝募活动的初衷后,自发为袁孟菊捐款,解决了她的困难。因此,他们最后决定把这笔善款捐给邢台市慈善总会,由慈善总会选择贫困学生进行救助。

  ■ 讲述

  累了就大声念宾馆名字

  在徒步过程中,解平云有一大爱好,每当看到沿街的宾馆,他就会故意提高嗓音念宾馆的名字,“我累极了,看到宾馆就想停下来。念宾馆的名字是激励自己完成当天的徒步任务,就可以住宾馆啦。”

  夏日的天气也是一大挑战。他们第一天从邢台出发,达到内丘时遇到大雨,即使撑着伞,解平云、解平冉也淋得全身湿透。第二天则是个大晴天,气温有30多摄氏度,太阳炙烤得睁不开眼,脖子也被晒出水泡。解平冉觉得“头顶像有个火炉在燃烧”,搭一块湿毛巾在头上,不过5分钟就被太阳烤干了。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贫困生
  • 小学生
  • 解平云
  • 解平冉
  • 爱心人士
  • 爱心助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