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多少“保护费”才能救得了乌梁素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乌梁素海,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素有“塞外明珠”的美誉。而如今,由于遭到严重污染,导致湖区面积急剧减少,生态功能严重退化,湖泊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沼泽化进程加快。专家预测,再不进行抢救性的保护或者治理,乌梁素海10到20年内可能就将消失。(8月6日《经济参考报》)

   一座湖泊,无关风景,只为生存。十年,或者再多一点时间,曾经的“塞上明珠”,将如同传说中的楼兰古城,在一片风沙后灰飞烟灭。中国、挪威、瑞典三国的研究成果曾预言,乌梁素海水量严重入不敷出,水位变浅,沦为沼泽,此后就是荒漠化,成了新的沙尘源头。果真如此,不仅严重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会直接影响黄河流域水系的整体生态环境。现在的问题是,“综合治理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技术支撑基本完备,但仅靠当地政府的财政力量很难启动和完成”,万事俱备,只欠“粮草”。筹集这笔钱,据说要靠将治理计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才能完成。

   很难算一笔账:放任各种污染元素肆意侵害乌梁素海所获得的收益,与接下来的“国家战略”级治理所需要埋单的成本,究竟哪个多一点、哪个少一些?更难算的是另一笔帐:如果治理计划难以成行,消逝的乌梁素海改变的黄河水系生态,与眼下难以筹集的治理基金,究竟哪个合算一点、哪个奢侈一些?

   生态环保上的“钱事”,很容易令人联想起昆明滇池的“保护费”。8月6日的中国新闻网消息说,“自己把水弄脏了,却向别人要钱来治理。乍听起来以为是笑话,可这事儿偏偏就发生了。近日,昆明拟出台法规要求“向酒店入住者,每人每天征收10元滇池生态资源补偿费”。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恨只恨乌梁素海没有弄成商业景区,不然,治理的费用也可以向“远方的客人”转借了。治污是谁的职能?污染又是谁的责任?“补偿费”何以如此“人均”?滇池有如此“创意”,那么,所有关乎阳光空气水的治理,是不是都可以开征“生态资源补偿费”?……你来不来滇池或者乌梁素海都没关系,谁敢保证自己呼吸的空气不会溜过去加剧二氧化碳的危机?

   那些自然的绝唱,在污染与戕害之后,大抵是两种命运:一是没钱修整,任其自生自灭,摊摊手、耸耸肩,还有更大的“民生”压力亟待化解,哪还有功夫和心思关注山山水水;二是击鼓传花,衍生更多收费创意,反正最终还是民众埋单,当然,你埋单了也未必真能柳暗花明,毕竟,自然界的诸多风情,都是难以复制的风景。真正的问题是:面对被污染的现状,理应也是“两手抓”——既要“抓”事后的处理,更要“抓”事前的防范。于此而言,肩负保护与治理责任的权力部门,首先当交好权责关系的答卷。一者,在污染之前,有没有尽到防护的责任?二者,被污染之后,有没有及时履行相关职能?

   多少“保护费”才能救得了乌梁素海?数据显示,50年来,在中国的大地上失去了1000个湖泊,地下水超采造成世界最大降水漏斗区。这些年,旱涝之后,尤让人怀想江河奔腾。只是,那些正没钱治病或者谋财治病的水域,权力的责任果真能如水上行风、瞬间一干二净?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乌梁素海
  • 沼泽化
  • 补偿费
  • 淡水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