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没有路的草甸小学 三个年级三个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本日村小学在四川石渠县的一个偏僻角落,需要下了公路后,在没有路的高山草甸上开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没有向导是根本无法找到的。由于是私立学校,没有教育经费,本日村小一年级的教室是八十年代的泥坯房,年久失修墙上早已布满长长的裂痕。

石渠——这个四川最偏远、海拔最高、气候条件最恶劣的县,每年冬天我们都能从新闻里听到石渠县雪灾人畜伤亡多少多少的新闻

本日村小学在草原的一座山上,到那里是没有路的,如果没有向导一定会迷路

教人最难忘的就是孩子们的眼神,纯净得震撼人心

接到文具的孩子十分开心,正在排队等候的孩子则羡慕的张望

由于教室太小,无法将所有的孩子都装下,所以只能委屈他们都在雪地里等候

尽管水平不够,只有初中学历的老师,也是孩子们唯一的一点希望

这位老师在前面讲课,把自己的孩子哄睡着后放在最后一排的课桌上

二年级的教室在半山腰上,若不是一个孩子带路,你根本无法想象帐篷里是一间教室

在全年下雪的石渠县,孩子们就这样天天坐在地上念书

孩子们都没有拍过照,后来他们每个人都得到了一张自己的照片

对这个能吐出印有自己样子小纸片的小盒子,孩子们感到十分新奇

拿到自己照片的小女孩,眼里满是喜悦

孩子们总是凑到相机前,充满好奇又略带羞涩,相机也记录下了他们每一张笑脸

  2010年的甘孜考察行得到了全国网友的大力支持和响应。随后,大批物资汇集到凤凰志愿者成都站,于是带着全国网友的爱心和祝福,我们于2010年4月19日早6点从成都出发,沿国道317线(川藏北线)进藏,一路经过四川甘孜道孚八美惠远小学、道孚道扎孤儿院、炉霍宗塔小学、宗麦小学、石渠本日小学、石渠朗家岭小学,青海省玉树红旗小学、玉树孤儿院,西藏昌都巴日小学、色达中学小学、色达歌乐沱小学,四川丹巴金川热它小学这十二所学校。

  本日村小学就在石渠县的一个偏僻角落,需要下了公路后,在没有路的高山草甸上开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没有向导是根本无法找到的。

  这里有一、二、三年级共三个班。主要是给“附近”的孩子提供的一个扫盲班,说是附近,在地广人稀的藏区走路也得一两个小时,而从这里到乡里的正规学校还要走一个多小时。对于七八月还在下雪的石渠来说,让低年级的孩子常年在雪地里来回奔走,显然是家长不愿意的。所以低年级的孩子更愿意来本日村小上学。

  但由于是私立学校,没有教育经费,本日村小的教学条件非常恶劣。一年级的教室是八十年代的泥坯房,年久失修墙上早已布满长长的裂痕。经历了玉树大地震后,这房子还没塌,也算是上天的眷顾,但绝对已经是危房。就在这间没有水,没有电的教室里,每天有30个孩子在孜孜不倦地学习文化知识,这将是他们改变自己生活的唯一途径。

  一年级的班主任老师来自青海,是一位代课老师,每个月500块的工资。他只有初中学历,拼音发音非常不标准。老师教:“qiao敲,kao门的kao!”

  在二年级的所谓教室里,我想跪下为他们拍一张照片,没想到刚跪下,膝盖就全部湿透。一看,孩子几乎都是垫着东西坐在潮湿冰凉的地上。我一回头,同行的伙伴飞鹰,这个年届不惑的铮铮铁汉竟然眼里都是热泪。

  三年级的教室是在当地村民的房里,但是教学情况同样不乐观。数学老师问道:“二六?”全班整齐地回答:“十八!”

  “二六?”“十四!”

  “二六?”“十二!”

  这道在内地幼儿园小朋友就能答上来的问题,在这里问了三遍才有正确答案。

  (作者系2011凤凰藏地公益助学考察活动志愿者)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石渠县
  • 本日村小
  • 草甸小学
  • 贫困山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