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灾区应急防疫仍将持续至少两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防疫人员正在对佛子庄乡西班各庄村进行消毒。

工人们远远端详着自己拼命兑现的承诺:10天后,让灾民住进安置房。

8月7日,房山受灾群众陆续搬进安置房小区。一名小姑娘抱着心爱的毛绒玩具跑过。

灾情发生后,市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防疫人员在村里垃圾站消毒、灭蚊蝇。

暴雨致房山供热厂进水,水退后,工人们立即开展自救,保证今年供暖季正常开工。

      北京市疾控中心在房山区青龙湖镇果各庄村举办了“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北京疾控房山咨询”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8月7日,市疾控中心累计监测饮用水水源1098个,指导饮用水水源消毒718个。从目前情况分析,再过两周如果灾区没有出现传染疾病增高的情况,灾后卫生防病应急响应策略就可转入灾后重建的常态防病模式。

       居民安置点每日健康巡检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21日暴雨后,市疾控中心联合区县疾控部门对灾区生活条件和环境等进行了现场巡查和调研,在灾区建立了居民安置点每日健康巡检制度,组织基层卫生人员针对发热、腹泻等症状开展症状监测。

       针对灾区临时居民安置点开展健康巡诊,对于发热、腹泻等症状的居民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病例管理等措施,将传染病防治关口前移。

       据了解,目前灾区肠道门诊已全部恢复运营,肠道门诊预警监测系统畅通。灾后未发生食物中毒以及肠道传染病、介水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暴发和流行。

       已监测饮用水水源1098个

       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受灾地区生活饮用水受到污染,存在高度肠道传染病的致病风险,市疾控中心在丰台、房山等灾区开展了居民灾后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针对重点食品开展卫生学检测,指导区县开展饮用水卫生质量监测,并且做好处理突发食物中毒和饮水污染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

       截至8月7日,市疾控中心累计采集并检测食品样品687件;监测饮用水水源1098个,覆盖人口3295078人;采集并检测水样品1426件;指导饮用水水源消毒718个。

       目前全市传染病疫情平稳

       据了解,目前灾区大面积消毒工作已结束,现正开展重灾区消毒、杀虫、灭鼠技术入户培训,确保受灾居民掌握现场消杀技术,避免因为过度消毒造成的环境污染。

       根据市疾控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传染病疫情平稳,重点灾区肠道传染病也没有出现显著增高的现象,受灾地区受污染水源的消毒工作正在陆续开展,许多临时净水设备已经安装到位,灾区蚊蝇密度与往年持平,对局地的鼠密度增高也采取了相应措施。

       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分析,在各项食品、饮水、环境和传染病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再过两周(肠道疾病指示疾病-痢疾的两个潜伏期)如果灾区没有出现传染疾病增高的情况,灾后卫生防病应急响应策略就可以进行调整,转入灾后重建的常态防病模式。

       相关新闻

       全市统一灭蚊下周进行

       7·21特大自然灾害后,各类蚊虫数量大量攀升,前天,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治所相关负责人在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节目中表示,北京爱卫会将于下周进行全市统一灭蚊。

       7月21日特大暴雨后,不少市民感觉到家里的蚊虫较往年夏天有所增多。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雨水增多,加上7月21日一场暴雨,对蚊虫幼虫密度检测结果显示,蚊虫幼虫密度上升了327%。其中,旅游景点和居民小区的蚊虫密度相对较高。

       据了解,全市的统一灭蚊行动是根据往年密度监测结果,结合当年蚊虫密度监测的结果而确定的,今年本市共有两次全市统一的灭蚊行动。

       据悉,首次全市灭蚊行动已经在7月中旬进行,下周周一到周五将再进行一次全市统一灭蚊。

       灾后重建

       运河森林公园今迎客

       昨天记者从通州获悉,目前大运河森林公园已基本完成修复工作,达到试运营标准,今天将面对公众开放。

       据了解,在7月21日暴雨中,大运河森林公园因地势较低,河水漫进公园,水位上涨2米多,全园电路被淹,部分道路被冲毁,设施遭到损坏。从7月22日开始,该园近20个出入口均被黄色警戒线阻断,进入暂时封园状态。

       由于运河水上涨造成路面坍塌,经抢修,主要园路目前可以基本通车。14万延米电路系统也基本恢复正常,监控、广播设施局部恢复。

       运营项目中,通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商业园、森林小屋、旅游观光车、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完成灾后排险、消毒、修复等工作。

       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园卫生清理也随着工程抢修及时跟进结束。

       公园管理处特别提示,由于抢修尚未全面结束,目前公园仅可满足游客参观、健身需求,请入园后一定要注意警示标识,听从工作人员指挥,避免进入未开放区域。

       今年推广小区雨水收集

       昨天,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7·21特大自然灾害期间,海淀区双紫小区内未出现任何积水,地下室安然无恙,雨水收集设施发挥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将全面推广小区雨水收集系统。

       据了解,中德合作的“北京城市雨洪控制与利用”示范性工程,于2000年11月,在双紫小区建成,根据小区内汇水面积划分,在小区内建设雨水回收利用系统。对小区内的建筑屋顶、下凹式绿地、透水砖道路的雨水通过管道进行收集,汇流到贮存系统中,再经过沉淀、过滤后,用于浇灌绿地、喷泉、假山景观、洗车、消防、公共卫生间冲厕和供暖系统用水。

       工程建成已近12年,双紫小区未在暴雨中出现积水、地下室倒灌等问题。

       水利建设

       南水北调工程再次融资逾百亿

       7·21特大暴雨,暴露出了本市在水利基础设施上投入的不足。前天,北京南水北调工程投资中心与北京农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南干渠项目贷款合同》。这是投资中心自成立以来的第四次融资签约;而且,已经累计与多家金融机构达成300亿元的合作意向,贷款签约额114亿元。

       副市长夏占义表示,7·21大雨,暴露出了本市在水利基础设施方面投入的不足。

       据悉,此次签约,根据协议,北京农商银行在未来三年内将向北京南水北调工程投资中心累计提供10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额度,用于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建设及未来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提供11亿元贷款用于南干渠工程建设。本次同时签署的《南干渠项目贷款合同》,将重点支持北京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南干渠项目建设。

       南干渠工程作为城南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承担向北京城市核心区南部地区以及大兴黄村新城、亦庄新城的供水任务,全长约27公里,包括长11公里、两条内径达3.4米的钢筋混凝土隧洞和长16公里、一条内径4.7米的钢筋混凝土隧洞。该工程的建设对于保障首都的供水安全和水务支撑及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灾后排险

       水渠不畅威胁门头沟供水

       昨天,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本市“东水西调”输水管线重要泵站麻峪泵站,因京西石电支渠排水不畅,持续高水位倒灌进麻峪泵站,已威胁到门头沟地区饮水安全。目前,水务部门已决定对该渠进行疏通。

       市水务局表示,麻峪泵站院内存在着积存污水的问题。主要原因是院外石电支渠排水不畅,渠内污水通过泵站院外排水管道倒灌,涌入处于低洼地带的麻峪泵站。目前,相关部门已制定了疏通石电支渠方案,恢复其排水功能。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灾区
  • 房山
  • 应急防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