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新闻联播》播音团队集体出演公益广告
《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告剧照

CCTV新闻中心播音部主任李瑞英查看学生作业

海霞和郎永淳和孩子们进行分组拼写比赛

康辉和孩子们交流

李修平纠正孩子们的拼写错误

主播与孩子们合影

  CCTV播出公益广告《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

  《新闻联播》播音团队集体出演

  近期,由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公益广告《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在央视相关频道播出,广告由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主播李瑞英、李修平、海霞、康辉、郎永淳等共同出演,生动再现了这些主播们到偏远山区教孩子们使用字典、正确认识汉字的公益行动。

  一本小小的《新华字典》山区孩子奢侈的梦想

  拍摄这支公益广告的缘起于2010年12月6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一则报道:广西崇左龙州县武德乡科甲完小学三年级全体学生只有一本汉语字典。报道画面显示,这本珍贵的字典已经被借阅的同学们翻得破烂不堪,扉页上赫然写着四句警句:“此物值千金,破了伤人心,朋友借去看,千万要小心。”因为缺少字典,学生的作业上错别字比比皆是,孩子们对汉语的学习掌握情况令人担忧。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张芸继续深入调查得知,学生缺乏汉语字典的情况在贫困山区普遍存在。为此,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了长达两年的持续关注报道。

  这些报道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也让亲口播报相关新闻的主播们深有感触:作为天天与字典相伴的语言文字工作者,他们更能体会字典对孩子们学习成长的重要性,更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一本小小的工具书,竟然是山区孩子们奢侈的梦想。为此,2011年3月,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主任李瑞英和她的同事海霞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向教育部发起提案,倡议将正版《新华字典》纳入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免除教材费、学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范围内,同时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向农村孩子捐献字典。倡议发出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商务印书馆把定价16元的《新华字典》降到了9元,专门为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推出了简装本;各机构、企业纷纷捐助“爱心字典”,送到农村孩子手中。2012年5月6日,新闻出版总署再次发出通知,保证新华字典以最快速度最低价格销往农村;在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和新闻主播们的呼吁下,至今,30多个省区的500多万孩子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字典。

  《新闻联播》主播教山区孩子使用字典

  帮他们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

  在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呼吁向孩子捐助字典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的行动并没有结束。他们决定到山区去,到孩子身边,教他们正确地使用字典,纠正他们经常出现的文字拼读错误,将这项公益行动持续深入进行下去。2012年春节期间,李修平来到四川大凉山美姑县,到当地的小学给学生上课,开启了活动的第一站。此次《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公益广告的拍摄,正是对这些主播们此项公益活动的再现。李瑞英主任表示:以后要经常到山区去,把教学生使用字典的活动当成播音部的一项固定公益活动。虽然主播们不可能帮助到所有的山区孩子,但正像李修平说的:“希望通过我们努力,一点点的努力,让更多的人都能参与到这样的公益事业当中来。”主播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全社会参与到山区孩子的教育事业中来,让孩子学会使用字典,把字典当成终生学习的老师,帮他们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李瑞英
  • 郎永淳
  • 李修平
  • 海霞
  • 康辉
  • 公益广告
  • 新华字典
  • 新闻联播
  • 插上放飞梦想的翅膀
  • 武德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