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来论:在平凡中获取新闻的价值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鲁杨

  从今年春天开始,以张丽莉、吴斌、高铁成为代表的一系列被冠以“最美”头衔的人物,经由新闻媒体的报道,走进了读者、观众、网民的心里,引发了全国上下的关注热潮。这些系列报道的成功也让央视网等媒体更进一步地思考,在当前新的历史背景下,如何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接上"地气",让网民爱看、爱读、爱学、爱用,并且积极实践,从而使广大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参与者。

  通过从记者们无意中发现张丽莉等“最美”人物的新闻线索,不远万里、废寝忘食还原新闻现场,热泪长流完成稿件的连串举动能够看出,这些“最美”人物对于新闻工作者的教育、启示意义是巨大的。发现先进、褒扬先进、学习先进、效仿先进的宣传过程,更是先进人物感动公众、传承精神、延伸理想的有效途径。这些“最美”人物都是普通人,他们的初衷并不宏大,但他们带给整个社会的感动和震撼是持续的、强烈的、深远的。可以说,他们的事迹本身就是一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教科书。很多网民给央视网留言,表示自己是含着热泪看完报道的。

  网民的反馈告诉媒体,身处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全面提速的变革时代,走向民族复兴的中国需要有主流的核心价值观,迈向富裕之路的人民更需要一种精神信仰的指引。面对社会上一些物欲膨胀、思想迷茫的现象,人们呼唤这种主流的价值导向能给予前行的力量,期待这种精神信仰的引领能满足多元的需求。这就要求媒体报道的内容要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结合得更紧,与广大网民的殷切期望更贴近,对社会思潮与热点反映得更及时。

  从这个意义上看,报道张丽莉、吴斌、高铁成等“最美”人物,展示的是一个国家的“精神脊梁”,彰显的是一个民族的集体意志。它所倡导的感动,它所追逐的梦想,存留在每一个中国网民的心中。

  百步之内必有芳草。新闻前辈的成功经验昭示,好新闻是用脚底板走出来的,而张丽莉、吴斌、高铁成的报道恰恰印证了这条经验的正确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说,要把新闻写在广阔大地上,写在人民群众心坎上。如此看来,媒体的成就有多大、舞台有多大、影响力有多大,取决于深入基层的面有多广、扎到基层的根有多深。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是现代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的重要使命。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网络是全体央视网人的自觉追求。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通过深入基层挖掘典型人物、感人事件,央视网转变了新闻队伍的一些观念与理念,端正了编辑、记者“我是谁”的基本定位。而编辑、记者在追寻崇高、光明、美好的路上不愿停歇,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媒体
  • 记者
  • 最美教师
  • 最美司机
  • 张丽莉
  • 吴斌
  • 核心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