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7·21暴雨因灾受损文物修复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北京市文物局通报,7·21特大暴雨造成全市160处不可移动文物遭受不同程度损失,经济损失初步统计超过8亿元。经过紧张工作,日前全市灾后文物修复计划编制已完成,灾后修复工作全面启动。据了解,市文物部门结合本市文物修缮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修缮计划,已经完成77个区县项目立项审核工作,为尽快启动文物保护修复工程、实施灾后文物重建计划做好准备。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市文物局成立的“文物抢险工作队”,由北京市文物局责任处室、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和相关单位组成,在灾区协助房山区等地做好受损文物的调查、抢险、加固、维修等工作。

       局属单位配备了抽水机、应急灯、雨衣、雨靴等第一批防汛应急物资器材,大葆台、白塔寺、智化寺、孔庙及国子监等重点文物单位的低洼区域,增购了沙袋和排水器材,采取了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地处山区的文物保护单位,采取了加固墙体、防漏、防堵等措施,为应对未来灾害天气做好充分准备。

       另外,每天有专人负责整理区县文物受损情况和排险工作信息,向有关部门报告。针对连日阴雨,文物部门专项布置了密云等泥石流多发区白马关、西城子城堡等文物险情防范工作。

       目前,部分受灾的文保单位已经对外开放,但包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内,六大化石地点中,鸽子堂、顶盖堆积、新洞暂停开放。

       目前,各文保单位均已会同文保专家进行了现场评估研判,并制定了相应的抢修方案。

       □记者探访

  7月21日特大暴雨,致北京多处文物受到不同程度损坏。本报记者前日兵分三路,实地探访雨后受灾较为严重的六处文物景点。总体上,目前文物灾后摸底排查已基本完成,应急抢修、保护性修缮等工作正在陆续展开。

       ■周口店遗址

       专家明日将“进洞”勘察一周

       昨天,周口店遗址山顶洞一侧上方,仍可见坍塌的土石。不远处的猿人洞、第三地点及顶盖堆积点四处被封闭。

       猿人洞内满地枝丫,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这些植被对山洞结构有影响”,周口店遗址博物馆遗产办公室主任李俨说,暴雨后他们请来专家评估受损情况,明日起将进洞进行为期一周的勘察。

       据了解,暴雨进洞后,几乎全部直接渗透,石灰岩地质的裂隙容易被溶蚀,内部结构、地下结构是否已被破坏等问题都是勘察重点。

       李俨说,周口店遗址的本体、化石标本等“核心部分”,基本未受暴雨影响,但周边山坡雨后重量加大,本身强度不高,出现局部脱落,另有基础设施、安防设施等不同程度损坏。

       即将开始的勘察,将直接关系下一步灾后抢险保护方案的制定。李俨说,将按照勘察结果制定保护方案。

       在此前的灾后猿人洞保护方案专家论证会上,重点对猿人洞保护方案展开论证,或将给猿人洞加盖保护棚。李俨认为,山顶洞的保护棚尽管体量较小,但对防雨起了很大作用,而猿人洞因正在进行保护性清理发掘,剖面有保护棚遮挡,都使此次损失减小,因此建保护棚是必要的。

       ■大觉寺

       加9根渗水管为墙体解压

       西山大觉寺为全国文保单位,以古玉兰闻名。四宜堂院内有一株树龄已近300年的玉兰树,相传是清代迦陵禅师亲手种植,为京城玉兰树龄之最。

       记者前日在大觉寺院内看到,上千年的银杏、300岁的玉兰以及多株古娑罗树,在夏末的千年古刹中郁郁青青。大觉寺最深处的主殿——无量寿佛殿后,三名工人正在对西南侧一段四五米长、三四米高的坎墙进行修缮。

       据大觉寺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22日凌晨,大觉寺一处围墙墙体因雨量大、墙体重量过大,从接近地面的位置出现坍塌,寺内文物并未受到损坏。

       负责人说,这段坎墙在最初修建时并没有建地基,所有石块、砖块都是在地面上直接砌起,暴雨使墙体“喝饱”雨水,导致自身重力过大,最终坍塌。

       记者前日在现场看到,无量寿佛殿后西南侧坍塌的坎墙修缮已近尾声。据了解,经专家论证,大觉寺为这段新建坎墙加了一米深的地基,并在这段四五米长的坎墙上加设了9根pvc渗水管,一旦再遇上雨天雨量过大,坎墙“喝饱”雨水后将自动通过9根渗水管“解压”,将雨水排出墙体,减少墙体自身压力,以免坎墙因负重过大而再度坍塌。

       同时,大觉寺还将对整段坎墙未坍塌的部分进行保护性修缮和加固,最大限度地保护这段古墙和主殿墙壁免受暴雨侵害。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北京
  • 721暴雨
  • 受损文物
  • 修复工作
  • 启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