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路免收通行费“积跬步以至公益”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务院批转了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制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方案规定,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收费公路将免费通行。免费通行的车辆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摩托车。各地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由地方决定。

       数据显示,全世界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有10万公里在中国。目前,我国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都是收费公路。在全面取消公路收费难以实现的情况下,关于节假日收费公路免通行费的呼声日渐高涨。如今,随着相关实施方案的最终落地,民意期待得到了最有力的回应。

       不言而喻,节假日免通行费能够体现公共基础设施的公益性,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据粗略估算,仅此一项一年可让利于民上百亿元。同时,节假日往往是探亲出游高峰,路上车流量大,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和收费站排长队现象,免通行费可以有效缓解这一问题。不过,在欣慰之余,也有一些质疑指向方案的覆盖范围——为何不覆盖所有节假日乃至双休日?为何不覆盖7座以上的客车?长途客车如果也能减免过路费,所有乘客都将受益。

       对于公众来说,当然希望免收通行费的步子迈的大些,更大些。就特殊时段免费而言,舆论普遍认为,除了节假日外,雨雪等恶劣天气造成高速公路行驶缓慢、速度达不到高速标准时,以及收费站排队较长时,也应免费通行。而就更长远来说,取消所有公路收费才是广大群众的终极愿望。

       然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免费通行的梦想只能在现实中进行磨合。一方面,全国收费公路债务总余额为2.32万亿元,必须连本带息归还给投资方,财政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再加上,我国高速公路正处于形成网络的攻坚关键期,35%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尚未建成,一些主要运输通道拥堵现象普遍,急需扩容改造,公路建设每年需投入资金超过1万亿元,仅靠公共财政显然难以满足这样庞大的资金需求,仍需要依靠“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来筹措资金。此外,眼下收费公路相当一部分属于经营性公路,背靠上市公司相关法律的保护。如何处理存量经营性公路,也是一个现实问题。

       在经济欠发达、政府财政匮乏的情况下,收费模式为我国的公路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公路的收费模式与其公共产品的属性相悖。公路的基本属性应该是公共基础设施,理应是政府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可喜的是,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政府已经有能力逐步减免收费,推动公路回归公益。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迈出了第一步,第二步还会远吗?且让我们多给一点时间和耐心,见证收费公路的点滴改革,“积跬步以至公益”。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公路
  • 免收
  • 通行费
  • “积跬步以至公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