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新24孝标准出炉年轻人感叹多项要求未做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13日,中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中国老龄办等机构公开发布新“24孝”标准,“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教父母学会上网、和父母一起锻炼身体……”新“24孝”标准的出炉让当下多数“70后”大呼:原来我们都未能“孝”傲江湖!

       8月15日,出生在1974年的媒体人士王艳华面对记者的采访直言不讳:按照新“24孝”标准,我竟是个不孝子!

       “对比新标准,我居然三分之二都未做到。”王艳华说,不是没孝心,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由于工作原因,她一年也就是两三次回老家看看父母,自己除做到了新“24孝”中的“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父母的零花钱不能少”这两条之外,再无其他。

       像王艳华这样猛然醒悟“自己原是个不孝子”的“70后”人士不在少数。“70后”、“80后”这个群体,父母年龄一般都在五六十岁以上,正是需要儿女关照的年龄,但一般这个年龄段的父母生活亦都能够自理。

       “父母身体尚可,能够自理,因此平时也就没有刻意为父母做些什么。”“80后”的银行职员孙淳直言,当下的年轻人为了打拼有几个能在家守着父母?孙淳表示,对比新“24孝”,他才意识到自己差距很远。

       “为工作不停奔波的同时,哪有时间亲自给父母做饭、经常为父母拍照,更不要说教父母学会上网、定期带父母做体检……”这是记者在走访中听到的最多的表述。

       “相比新‘24孝’,中国古代传统的‘二十四孝’又有哪些内容,事实上当下年轻人知之甚少。”河南省镇平县一高中语文教师赵冰贤说,“不过,‘二十四孝’中有不少属于愚孝。”赵冰贤表示,对于21世纪的年轻人,时下确实需要一个新的孝道标准。

       “进孝也要与时俱进。”赵冰贤认为,新“24孝”有着明显的时代烙印,与普通人的生活贴得更近,更有利于年轻人去行孝,“替父母洗碗、听其唠叨、谈天溜狗都是孝的体现。”

       虽然“亲自为父母做饭”只是举手之劳,虽然“仔细聆听父母往事”也只是占用年轻人看肥皂剧的时间,但却有太多的“70后”们做不到。

       “身为家庭顶梁柱的我,趁着英年为生计奔波,确实对父母的关照很少。”采访中,孙淳并不回避自己的“不孝”。

       “为父母举办生日宴会,如果父母不愿意,没必要劳民伤财;教父母学会上网,如果父母对电脑不感兴趣,子女也没必要強求。”65岁的高女士对新“24孝”的看法很平淡,她认为,儿女和父母只要保持应有的亲情就好,没有必要为了执行标准而刻意做些什么。

       “其实现代老人并不追求锦衣玉食。”70岁的张德功老人谈及新“24孝”坦言,“经常带着爱人子女回家、节假日尽量与父母共度、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我只希望平日繁忙的儿子能做到这三点就足够了。”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新24孝
  • 标准
  • 年轻人
  • 感叹
  • 多项要求
  • 未做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