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房山两大河流将动手术免雨患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九子河围栏修复

河道围栏修复前的景象

       本月初,市委书记郭金龙到丰台、房山两区,现场调研河道疏浚整治及水系规划建设情况。在丰台区九子河崔村桥畔,郭金龙察看了河道水流通行状况,并叮嘱丰台区负责人,尽快启动河道疏通工作,切实发挥泄洪作用。

       记者近日从市水务局获悉,房山区两大水脉“大石河”、“小清河”及京港澳桥区周边的几条河道治理工作将在近期启动。京港澳桥区改造的河道包括小清河的三条支流——九子河、蟒牛河、佃起河,明年汛期前完成改造后,三条河道的抗洪能力有望达到二十年一遇,届时可确保下游的小清河水流畅通,不发生漫溢状况。

       京港澳积水原因仍在调查论证

       7月21日,当北京降下61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在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包括大巴在内的几十辆汽车被积水淹没,并有人不幸溺亡。

       事后,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介绍,在这场暴雨中,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积水路段长达900米,平均水深4米,最深处达6米,双向车道均无法通行。谈到积水成因,他分析:一是受强降雨的影响,当晚该路段降雨量达255毫米;二是局部地形特点,该路段处于两河汇合前的三角区,南岗洼恰恰处于这一片地区的最低洼处。除道路积水的地段外,这一地区整体积水面积达84公顷;三是桥下水泵站因为大雨导致三台水泵完全被淹没,致水泵断电停止工作;四是高速路护坡的防水系统被外来水流冲开,当时流经此处的河流已经决堤致使水量大增,淹没了整个路段。

       这里所说的“流经此处的河道”就是指小清河及其支流九子河等。此外,之前有多名水利专家将矛头直指河道回灌导致桥区被淹。

       昨天,记者从市规划、防汛等多个部门获悉,目前北京市正在组织规划专家、防汛专家等,对京港澳地区的积水原因进行调查论证。有关参与人士表示,该地区的积水与房山区的小清河并没有直接关系,“小清河距离该桥区至少有四五公里,河里的水不会回灌到桥上”。

       此外,水务局一位主管人士透露,当天南岗洼最深处的积水甚至达到7米左右,这样的高度,小清河的洪水根本不会回灌到桥。

       有关内部人士表示,根据之前的人员反映,一个是桥本身的设计问题,另一个还有可能是京港澳高速南岗洼积水点附近一处护堤被冲垮,从这个缺口流入大量洪水。但最终的论证结果目前还没有出来,还要等待专家的论证。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北京
  • 房山
  • 雨患
  • 大石河
  • 小清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