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治堵措施应以惠及多数人利益为根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下称《规划》)近日发布,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有关“拥堵费”的条款。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出台拥堵收费管理政策、配套措施,并重点建设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拥堵收费监测评价系统等。

  随着中国社会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许多城市的交通遭遇到了严峻的挑战。日益拥堵的道路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更严重损害了社会运行效率,给社会经济运行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虽然北京、广州、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已经采取了摇号、拍牌、尾号限行等各种治堵措施,但城市的道路拥堵状态依旧未得到有效地缓解。此次,北京将征收拥堵费、建设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纳入“十二五”交通发展规划中,可谓是对城市拥堵的重拳出击。

  应该承认的是,通过经济手段调节私人出行选择,在特定时段内对重拥堵地区征收拥堵费,对于缓解现在的交通压力,提高出行效率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新加坡、伦敦等大城市,对部分区域收取“拥堵费”、“排污费”等,确实也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就我国的现实来说,开征拥堵费,在限制私车权利、提高私车成本以减少拥堵的同时,也当注意几个前提,兼顾社会公平和效率的平衡。

  一者,征收拥堵费不能只针对私车,而放任公车;只盯着私权,而放任公权。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的公车数量已经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路上随处可见的特权车给道路无形中增加了很大压力。要治堵,就不能只限制私家车,而不控制公车的数量和使用。具体到征收拥堵费,也当处理好公车和私车之间的平衡。公车的消费是由纳税人来承担的,如果对公车征收拥堵费,难免会加重纳税人的负担。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好公权和私权的平等,如何兼顾社会的公平是决策者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

  二者,必须加大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设,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眼下,国内大城市的公交线路网织得还不够密,存在坐车换乘不便,候车时间较长,高峰时段过于拥挤等问题。糟糕的乘车体验,让很多人宁愿堵在路上,也要想办法买车。要鼓励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除了降低公共交通出行的成本外,还应加大对公共交通工具的投入,扩大路网的密度,缩短候车的时间,同时开辟“公交”专线,提高公交的运行效率,如此才能提升公共交通的吸引力。

  三者,必须以惠民为根本,对征收的费用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北京正在研究制定的拥堵费征收方案中,特别强调要出台拥堵收费管理政策、配套措施,并重点建设交通拥堵收费管理系统、拥堵收费监测评价系统等,这体现了有关部门科学审慎的态度。从根本上来说,治理交通拥堵的目的是便民、惠民,衡量一项治理措施的好坏,应该以有利于市民方便快捷出行、且不增加大多数市民负担为标准。对征收而来的拥堵费,也应在保持公开透明的基础上,用于提升交通运输能力,完善交通服务,促进公共福祉。

  此外,应在城市建设过城中做好城市规划。当下,造成城市拥堵的根本原因在于城市规划不合理,资源过度集中。只有将城市的交通发展规划和整个城市的发展规划结合在一起,整体规划调整好企业、医院、学校、政府机关等布局,才能从根本上有效地减少特定区域的交通压力。由城市规划不周全造成的交通拥堵是当前大城市必须反思的问题,也当是二、三线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应该吸取的经验教训。

  城市的交通规划和治理措施,无论是用行政方式调节,还是以经济手段平衡,都必须充分尊重民意,以惠及城市大多数公众的出行利益为根本。只有坚持这个根本,才能防止公共资源变成少数人享用的资源,才能最大程度的兼顾社会公平和效率。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堵车
  • 十二五
  • 交通拥堵
  • 治堵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