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港式医院是医疗改革的体制外鲶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0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舒圣祥

  7月,由深圳市政府投资35亿元兴建、深港双方共同组建团队管理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正式试业。根据深港双方合作协议,港大深圳医院将坚持公立医院属性,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医院因为致力“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与非营利分开”而备受瞩目。据了解,除急诊之外,所有到港大深圳医院的患者均需提前预约,初诊患者需先经全科医生门诊诊疗,必要时再转去专科门诊。与现有的公立医院人事制度不同,港大深圳医院实行全员聘用合同制,入职员工与医院签订3年聘用合约。(8月19日《人民日报》)

  如果说在深圳兴建的南方科技大学是教改中的一条鲶鱼,那么港大深圳医院无疑要算是医改中的一条鲶鱼。其实,公立医院改革在内地已经讲了很多年了,可是公众始终未能实际感受到真正的变化,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旧如是,大处方大检查、红包贿赂等医疗顽疾不少见。相比医患双方事前签字拒收拒送红包之类的改革举措,全新模式的港式医院,为我们的公立医院改革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路。

  根据新闻报道对于港式医院的介绍,除了具体的操作流程不同之外,我认为最彻底的改革也许要算打破医生的事业编制,实行全员聘用,能者上庸者下。众所周知,对于现在的医学毕业生而言,想进一家大医院非常困难。某种意义上,这样的体制在“进口”上就决定了医生的素质和追求;由于没有被淘汰的风险,只要进了医院就可以“混”,“混”了几年都成老油条,患者还到哪里去找真正有职业追求的白衣天使呢?

  取消事业编制,不给不负责任、没有追求的庸医提供岗位,同时给有医德、有医术、有追求的医生提供更好的福利薪酬和与国际接轨的机会,对医务人员收回扣、拿红包等实行一票否决地零容忍,这才是积极向上的医疗体制。否则,没有优胜劣汰的合同精神,只有铁饭碗的事业单位观念,任何小打小闹的医改举措都不可能真正有效。面对医疗乱象,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大部分的医生都是好的”;可是,为什么不能让那些不好的少数医生都下岗,让留下来的全部医生都是好的呢?合同聘任制相比事业单位体制,好处其实一目了然。

  如果说打破医生铁饭碗不可能一蹴而就,那么,港式医院的很多具体操作模式,却是完全可以立即复制的。比如,用预约制让医院不再像车站般拥挤,用先看全科后看专科避免有病乱投医,用全科门诊打包收费避免大处方大检查;此外,保证每个病人就诊时间不少于十分钟,为医生购买职业责任险让其更专心问诊,将医疗事故责任交予第三方处理等等,也都是值得借鉴的做法。

  当然,港式医院肯定并非尽善尽美。但是,如果医改永远只在体制束缚的螺蛳壳里做道场,很难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我们需要有鲶鱼来不断刺激思维启发思路。如何在确保公立医院公益属性的前提下,实现患者和医生的双向满意,求解的方法或许就在突破体制束缚进行根本性改革的不断尝试之中。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医改
  • 医患
  • 公立医院
  • 港式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