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上半年造林30万亩为十年之最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1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日报讯 在平原造林工程的带动下,今年本市的绿化美化建设投资大幅攀升,达到了历史之最。在昨天召开的全市绿化美化拉练检查总结会上,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市和区县两级投入园林绿化美化建设的资金累计将达到近200亿元。

       “今年是近10年来,北京市春季造林规模最大、栽植苗木数量最多的一年。”邓乃平介绍,上半年全市共完成人工造林面积30.4万亩,栽植各类乔灌木2151万株。其中,平原造林完成20.79万亩,占全年25万亩任务的83%,“这个植树量,相当于常年植树任务的5到6倍。”

       春季平原造林工程,充分利用了废弃地、荒沙滩地和拆迁腾退地,建设的多是连方成片的大尺度绿地。所栽种的树种达100多个,大多是适合北京气候特点、节水耐寒、滞尘作用明显的乡土树种,如国槐、银杏、白蜡、毛白杨等。70%的落叶乔木胸径在8厘米以上。经过3个多月的养护,如今,在昌平西部沙坑、延庆蔡家河等重点地区,造林地块的森林景观已经初步显现。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平原造林,1000亩以上的造林地块达到51块,5000亩以上的4块,万亩以上的1块。通过平原造林工程,全市平原地区万亩以上生态片林达到19块。

       邓乃平介绍,今年全市绿化美化,市区两级政府的投入力度空前。仅平原造林工程,绿化建设投资全年就达到75亿元,这还不包括土地流转对农民的补助费用。除了平原造林工程,各区县的投资重点各有侧重。大量资金向园博会、滨河森林公园等重大生态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向公园绿地建设、重点道路绿化、老旧小区绿化改造等提升城市景观环境的项目集中,向绿色产业发展、生态效益补偿、资源养护管理等惠及民生的项目集中,投资结构更为合理。

       今年的25万亩平原造林任务还剩4万多亩,将在秋季完成。与此同时,各区县已经着手为明年的造林任务落实地块。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明年本市平原造林的目标是确保完成25万亩,力争达到30万亩。

       按造林规划,明年在实施景观生态林、绿色通道两大重点工程的基础上,本市将启动实施健康绿道、湿地保护和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并研究编制四大生态主题公园建设规划,推动落实“两环、三带、九楔、多廊”的空间布局,着力构建点线面、带网片、林园水相结合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北京
  • 上半年
  • 造林
  • 30万亩
  • 十年之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