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广州垃圾分类试点下月全面实操 至少投4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制图:张冠军

  ■名词解释

  ◎“按袋计量”:试点小区的居民每天可以领到2个垃圾袋,分别为厨余垃圾袋和其他垃圾袋。如果市民投放的垃圾量过大,一个月使用垃圾袋超出基准数,就要自己掏钱买专用垃圾袋。

  ◎“专袋投放”:厨余垃圾(湿垃圾)沥水后使用专用厨余垃圾袋盛装,袋子由政府免费派发,每天1个,每袋容量为7升,其他垃圾(干垃圾)使用普通垃圾袋盛装;居民再将家中分类过的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收容器内。

  ◎“垃圾不落地”:即楼层、街巷不设收集容器,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直收直运。

  垃圾分类又有新进展!昨日,广州市城管委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垃圾处理投入资金和试点步骤。广州市城管委总工程师鲍伦军透露,市财政至少要投入4亿元作为垃圾专项处理经费,“垃圾不落地”、厨余垃圾“专袋投放”、“按袋计量”3个项目的试点于9月全面进入实操阶段。

  1

  焦点

  专项经费至少达4亿

  “分类收运体系建设的资金即将到位,366台分类收运车将在年底前到位!”鲍伦军透露,在日前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广州市城管委和广州市财政局联合提出了关于垃圾处理专项经费安排的计划,该计划已获通过。据介绍,其中涉及3方面的资金,至少达4亿元:

  一是,垃圾分类器具、分类转运车辆和分类压缩站改造,约需1个多亿,全部由市财政提供。

  二是,对今年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的131条街道,提供1.06亿元的补贴,按照每条街道160万元测算。鲍伦军解释说,这笔补贴的拨付将以区为单位,160万元的补贴是以市、区各出一半来计算,即各出80万元,市财政则根据这一比例拨付到各区,如越秀区有22条街道,可获得市财政1760万元,越秀区拿到财政拨款之后,根据街道大小再作分配,“这部分资金将很快到位”。

  三是,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前期经费和环保领导小组下设的固体废弃物处理办公室专项经费,约为2亿元。

  “垃圾分类包括垃圾桶和垃圾袋这方面的经费,由区财政承担。”鲍伦军进一步介绍,年底根据各区实际支出情况和各区财政收入情况,市里将做一定补贴,前段投放的经费以区财政为主。

  在生态补偿方面,鲍伦军透露,这方面的经费也已经落实。据介绍,生态补偿方面,其他区将垃圾运到不在本区的市属终端处理厂(如兴丰填埋场、李坑焚烧厂),每吨垃圾要交75元生态补偿费,这项工作按规定从5月1日已经开始实行。

  另外则是经费包干,即阶梯式经费计量管理。这方面是将垃圾处理费与阶梯式计量相结合。最后方案尚未对外公布,但征求意见部分与内部协调工作已完成。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广东
  • 垃圾分类
  • 垃圾处理
  • 厨余垃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