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共场所捐款箱成“垃圾箱” 市民捐款无从下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2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闻晚报》报道, 近日,来上海旅游的广东牟先生在网上发帖,称上海火车站候车厅的捐款箱内没有“爱心款”,反倒装了大半箱垃圾,都快变成垃圾箱了。

  记者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了解到,捐款箱内的垃圾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件“头疼事”,但管理有难度,还靠市民自觉。

  调查:大多捐款箱内有垃圾

  近日,牟先生来上海旅游,在上海火车站候车厅等火车时,看到“妇女基金会”捐款箱内不仅见不到爱心款,反倒装了大半箱垃圾。他走近一看,在捐款箱内有废纸、水果皮、打火机、火车票根、餐巾纸,而市民捐赠的少量纸币银币混杂在这些垃圾中间,几乎看不见。如果上面没有“捐款”的字样,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个捐款箱。

  记者调查发现,沪上商场、火车站、超市等人流密集处设置的捐款箱,有很多箱内被塞进了垃圾。其实,在大多捐款箱附近就有垃圾桶,但个别市民图方便,或是小孩觉得好玩,有意无意地往里面扔购物小票、广告传单、香烟头等,使捐款箱成了垃圾桶。有位市民在点烟后,将用完的打火机也扔进了捐款箱,当被记者采访时,这位市民不好意思地摇摇头,一声不响地低头走了。

  基金会:靠市民自觉

  对此,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项目负责人胡主任表示,基金会在上海火车站和虹桥机场放置了13个爱心捐款箱,箱内的捐款将作为基金会开设的“母亲水窖”等公益项目之用。“我们发现几乎所有的捐款箱内都会有垃圾,香烟头、火柴盒、车票、机场饮水袋、餐巾纸等什么都有,反正只要是随手不要的东西,都会有人往里扔。”胡主任表示,这种把捐款箱变成“垃圾箱”的现象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

  针对爱心捐款箱是否有监督管理机制?胡主任表示,他们委托机场工作人员担任爱心大使管理捐款箱,且基金会每个月会回访一次。但由于人员成本有限,不可能派人时刻盯着捐款箱,即使有人盯着,有时候看到人随手扔入垃圾,要阻止也已经来不及了。要真正做到捐款箱内没有垃圾,还要靠大多数乘客的文明和自觉。

  市民建议:加强管理定期维护

  针对捐款箱变垃圾箱的问题,有市民分析,只要有人将垃圾投入捐款箱,就容易对人们心理造成暗示性或诱导性影响,也就难免后面有接二连三地的垃圾投入,因此对捐款箱进行及时垃圾清理十分必要。

  另有市民建议,相关机构应该加强捐款箱的管理。一些慈善机构将捐款箱往机场、超市一摆,之后除了几月甚至一年的例行清点外,再无更多的管理。也有市民建议慈善机构加强对捐款箱的管理,可发动热心公益的市民参与其中,定期清理维护捐款箱,并及时劝阻往箱内投放杂物的市民。

  还有市民建议,相关机构若能在捐款箱旁边做一些展板,告知市民善款的支出情况,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捐款者的行列,这样,爱心款多了,垃圾也就自然少了。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捐款
  • 捐款箱
  • 垃圾箱
  • 妇女基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