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农民工大规模返乡了吗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有媒体报道,受传统产业出口不振、房地产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以前在春节前后才出现的农民工“返乡潮”,目前在多地出现;而上一次“返乡潮”是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

       今年出现农民工“返乡潮”了吗?8月上旬,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在劳务输出大省河南、四川进行了调查。

       疑问一:出现“返乡潮”了吗?

       【调查】 上半年河南返乡农民工约占赴省外打工人数的6%;四川农村劳动力跨省转移比例逐年下降,未现大幅波动

       在河南郑州二马路附近的河南省郑州农村人力资源市场,记者看到,找活干的人并不多,三三两两在一起攀谈。固始农民王金才最近刚从广东东莞回来,“家里孩子大了,老人岁数也大了,我有电焊手艺,不愁没活干,回郑州毕竟离老家近。”

       在不远处的郑州市较大的非正规劳务市场,找事干的农民工较多。刚从南方回来的吕彦辉来自周口市太康,他告诉记者,身边大部分人都是从家里来的,像他一样从南边回来的人“十个里都没有一个”。随后,记者又来到郑州市几个自发形成的农民工劳务市场,同样发现,从省外回来的农民工只占少部分。

       农民工会不会直接回家乡了呢?记者来到河南省劳务输出大县民权县采访,发现情况不一。“我们一起出去的20个姐妹都回来了,”花园乡农民王庆梅说。褚庙乡农民张秀琴则有不同感受:“就我因为孩子大了回来了,姐妹们还都在浙江打工。”记者又走访当地多个地方,发现从外省回来的返乡农民工并不多。

       在民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记者得到了一组数字:民权县2011年省外转移就业13.45万人,农民工返乡2.9万人。2012年1至7月份,累计农民工返乡5万人,较去年增加2.1万人,不过,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10万人返乡相比,还不算多。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也提供了一组数据:2012年上半年河南省省外输出1119万人,从省外回流71万人,返乡农民工占省外就业人数的6%,比去年同期的35万人增加43万。农民工处处长吕志华解释,从数字上看,人数增加一倍多,存在提前回流的情况,但属于“小潮”,无法和2008年300万人返乡的“大潮”相比,是正常流动。

       记者从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了解到,2008年到2011年,四川农村劳动力跨省转移所占比例分别从58.7%,逐年降至55.6%、54.6%和52.4%,截至2012年6月底,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48.2%。该处处长曹庆认为,不能把近期农民工的返乡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的“返乡潮”相提并论,因为四川农民工省内转移就业人数近年一直在增加。四川省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研究项目专家组组长周畅说,从2008年以后,四川省农村劳动力跨省转移的数量就一直呈现负增长的趋势,近期农民工的返乡只是该趋势的自然延伸。

       在河南,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推出的神州行“两城一家”资费项目由于和农民工外出打工规律一致,并开通了帮助农民工找工作的热线,消费群体主要是农民工。公司市场部营销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周钢告诉记者,春节由于农民工返乡,使用人群会超过300万,平常会稳定在200万以上。今年的数字基本和去年持平,上下浮动不超过20万。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农民工
  • 大规模
  • 返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