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调查称六成新生代打工者处于单身状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3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上海8月22日电(记者 许婧)数量庞大的中国80、90后新生代基层打工者,已普遍步入适婚、恋爱年龄,他们的婚恋交友和两性观与同在大都市打拼的白领有何异同?一项专业调查显示,63%的基层打工者处于单身状态,有对象的37%中,感情能维持一年以上的只有56%。

  22日在上海发布的《新生代打工者婚恋交友、两性观念调查报告》称,经济收入有限、企业男女比例失调、缺乏渠道、流动性强等因素普遍困扰打工群体。12%的受访者认为“经济收入达不到恋爱的要求”,有25%的受访者表示缺乏找对象的渠道,17%受访者因为城市间的流动性过强,不稳定的打工生活,让他们很难找到合适的对象。

  调查表明,有对象的受访者中,33%的受访者能和对象每天见面,21%的情侣一年到头很难见到。工作不稳定、收入低、休假少,让许多打工情侣不能时常见面。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感情关系的牢固,造成了感情维持时间短等现象。

  现在从事餐馆服务员的24岁四川姑娘尹萍2年前“义无反顾”地从老家来到上海,只为与当时的男友王成在一起。如今已经结婚的他们每月收入加在一起约6000元,过着幸福的生活。回想当初的违背父母意愿的“壮举”,朴实的尹萍说,如果一直不在一起,感情没那么稳定,也不会走到一起,“长期不见面总是不行的”。同时,因为生活压力大、城市节奏快,王成决定今年年底回老家找工作,尹萍再一次跟随他,因为“要走也一起走”。

  王成无疑是幸运的。调查结果表明,82%的男性受访者表示认为较之找工作,找女友更难。更有62%的受访者表示,打工生活会让自己觉得“寂寞空虚冷”。

  如何排解这种“空虚寂寞”?31%的男性受访者表示会谈一个固定的女友,12%会结交同样寂寞的女性,33%男性选择自行解决,18%受访者表示没有什么方法,还有6%受访者表示会愿意花钱寻找异性来排解。女性方面,62%的受访者表示会谈一个固定的男友,显然她们更追求稳定的关系;14%会结交同样寂寞的男性,19%受访者表示没有什么方法。剩下的4%和1%分别选择自行解决和花钱寻找异性排解。

  由专注外来务工人员招聘的大谷打工网实施的这份调查,其受访人群覆盖全国范围内的18917名新生代打工者,其中男性11578人,女性7339人,平均年龄为23.6岁。其中,未婚13802人,已婚5115人。

  调查显示,88%的男性新生代打工者,认同在恋爱时发生性关系,其中11%认为一周之内即可以;而在女性受访者显然比较谨慎,认同恋爱时发生性关系的只有36%,61%认为交往半年以上才能发生性关系。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恋爱
  • 单身
  • 打工者
  • 新生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