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乔子鲲:七夕节回温传统文化暖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统节日里如果没有法定的假日,人们只能如平常一样像上紧的发条般嵌在工作里,传统节日再美也会无趣。昨天是七夕节,中国的情人节。尽管依然有人在调侃传统节日,热衷洋节而冷落了本土节日,但就在这个七夕节,我们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温度,感受到纯朴心灵的温暖。

  有的人专门请假,去和心爱的人一起度七夕。有的思念翻飞,竟夕起相思。有的早早回家,和家人团聚。“七夕引爆盐城浪漫经济”“广州珠村‘摆七娘‘喜迎七夕”“12名大学生出资订房,助38对农民工夫妻度七夕”……各地的新闻讯息,也让这个节日多了一份浪漫与沉思。

  在社会转型期,在快节奏的时代,在名利扰攘、行色匆匆之际,是什么让人们放慢了脚步,去欣赏一下身边的景色?体味一下生活的真义?

  也许是因为人们走得太远,陡然想起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于是想去捡拾一些失落的东西。七夕这类传统节日则默默地开启和点燃了人们的心绪,提醒人们生活的真正价值与意义。

  尽管,传统节日一度被洋节冲击,但它毕竟是蕴藏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文化种子。让现代人在旧时光中找到安好,在传统中觅到心灵的慰藉。

  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正是中国传统节日的独特性,也是民族文化的一大特点。想来,大多数传统节日都是贯注了“家”这个核心理念的。这种“家”的文化伦理,涵养和启示着人们什么才是生活的本质,什么才是幸福的源泉。离开了“家”这个本源,很多追求可能失去意义。

  正是基于“家”这个文化“原点”,许多传统节日富有了独特的内涵。春节,是回家团圆的注释。元宵,是全家人幸福游赏的象征。清明,是对逝去的家庭成员的慎终追远。七夕,是夫妻情人团聚的相思。中秋,是月圆人圆的托寄。重阳,是对家庭长辈的孝敬。如许传统节日,虽各有其义,却从不同侧面在温情地提醒人们,不要忘记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努力奋斗最终是为了什么。

  由此,当传统节日与现时代人们的内心开始产生情感共鸣时,民族文化又该如何温暖人们的心灵?形式与内容,都是我们应当注重的。

  让心灵有时间充分感受传统节日,就是必要的形式。传统节日里如果没有法定的假日,人们只能如平常一样像上紧的发条般嵌在工作里,传统节日再美也会无趣。让心灵充分感受民族文化的内核,就是必要的内容。如果不切近和发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核,只是在皮毛上做文章,最终也会毁了传统节日。

  民族文化的力,正是通过传统节日等形式,深深镕铸在人们的心灵里。所谓幸福感,正是通过传统节日等文化的启迪,让人们的心灵总有幸福的归依处。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七夕节
  • 传统文化
  • 情人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