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深圳城管外包模式引争议 商贩称最恨执法者勒索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深圳市城管协管员龚波与摊贩赵某强发生冲突被刺身亡,其所在的城管外包公司为其申报“革命烈士”称号,警方介入后发现,龚波竟是带有黑社会犯罪性质团伙的骨干,长期借城管之名向管辖区内的商贩收取“保护费”。此事牵出了深圳市备受争议的城管外包模式。城管究竟可不可以外包?这一模式是应该细化完善还是完全叫停?《法制日报》记者赶赴深圳进行了调查。

  半个多月前,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警方打掉一个长期以街道执法队协管员身份大肆敲诈勒索商贩的涉黑团伙,该团伙22名成员被依法批准逮捕。

  在此之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去年发生的一起刑事案件下达判决。案件被告人为一名烧烤摊主,因与南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粤海街道执法队协管员发生冲突刺死一人,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当地媒体于南山警方新闻发布会后披露内幕:被刺死的协管员恰恰是警方打掉涉黑团伙的一名骨干成员,其“工作业绩”被渲染后竟被申报烈士称号。由此,国内众多媒体纷纷关注涉黑团伙承包城管业务收取保护费真相,致使深圳多年来试行的“城管外包”制度旋即成为舆论质疑的焦点。

  西乡街道

  “城管外包”参照国内外做法

  8月9日中午,天气闷热,路上行人汗流浃背。

  记者走出深圳宝安机场后,乘地铁赶赴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事处采访。

  记者将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作为采访第一对象,源于它是深圳“城管外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2007年11月,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调研、借鉴新加坡、上海、杭州等国外和内地城管执法中的诸多做法,启动了以“物管进城管”为主要内容的“花园街区”改革尝试。5个月后,深圳市政府在西乡街道召开“全市街道综合执法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西乡街道经验。

  抵达西乡街道办后,因距下午上班时间尚早,记者看到西乡街道办马路对面的住宅小区门口有一妇女挑担卖水果,便走上前与她攀谈城管话题。

  “我们这是本钱最小最小的生意了,被人家没收了也不值多少钱。”

  48岁的女摊贩头发已经花白,她用穿着拖鞋的右脚踢了踢近前地上摆有鲜桃的小纸箱,指着倒扣在大竹筐上摆着的桂圆说,“有两次被他们砸了摊子,水果踩烂,东西全没收”。

  “他们是谁?”

  “那些城管呗。”

  “这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事?”

  “五六年前啦,现在不这样干了。”

  “现在怎么干?”

  “就是让你走开,劝你不要在哪里哪里卖,我走开就是啦。”

  说起18岁从广东河源来深圳30年讨生活,现在供养3个孩子上学,尤其提到大学放假的儿子前一天帮她卖水果,奔波一天才挣下73元,儿子因心疼母亲而拒吃午饭,这位母亲眼圈红了。

  “我和老公没有文化,就为孩子不要像我们这样,再难,我也要挣钱供他们读书。”更多的眼泪从她黝黑的脸颊上淌下。

  下午上班时间到了,记者走进西乡街道办大院联系采访。

  一位在外开会的宣传科负责人通过电话告诉记者:由于媒体近日频频报道深圳一涉黑团伙承包城管业务收取保护费一事,西乡街道在关注事态动向的同时,查找自己是否存在相同问题,也在反思相关制度在执行中是否存在漏洞。

  这位负责人婉拒记者采访,理由是:深圳市政府正在重新审视“城管外包”制度,此时正处在“敏感时期”,不便向记者介绍。他说,“你可以上网去查阅资料,很详细”。

  记者上网查询获悉,西乡试行“物管进城管”制度的出发点在于以“公共服务民营化、社会管理多元化”为指导思想,通过签约外包、“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设环境美化的文明街道和社区。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城管
  • 城管外包
  • 执法者
  • 外包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