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审批改革彰显政府职能转变的决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关新闻:

       [视频]国务院常务会议 取消和调整314项行政审批项目

       央视网评:构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必须充分尊重民意

  8月2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并批准广东省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据悉,自2001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启动以来,这已是第六次消减行政审批项目,十年来共取消和调整了2497项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总数的69.3%。

  层层审批、挨家盖章,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一大特征,与建立完善市场经济的目标很不相称。行政审批过多过滥,本质上是由行政权力来决定资源配置和经济运行,其弊端十分明显:一是缺乏效率。严重限制个人和企业的经济自由,无法体现市场在配置资源上的优势;二是易滋生腐败。审批往往意味着收费,掌握审批权力的部门越多,自由裁量权越大,寻租的空间就越大。

  但是,削减行政审批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它的本质是调整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的关系,政府做好应该做的事,同时向市场和社会“放权”,这是当前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方向,也是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这一调整是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一步,是一场深刻的权力和社会变革。

  然而,要掌握审批大权的部门自动放弃权力,并不容易。在经济增速放缓,地方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行政审批权力反而有扩张之势。因此,削减行政审批项目,关键要管住行政权力,明确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不能做超出权力范围之外的事。而有些涉及到公共服务的事务,可以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与决定,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此外,还要大力培育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发挥社会组织的行业自律和自我管理职能。

  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并不等于政府放手不管。政府部门应从指挥具体的经济建设和投资项目中抽身,把主要精力应放在服务和监管上,比如在环保、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领域,就不能完全交给市场,且也不是企业和社会组织能够独立承担的,在这些领域,政府监管反而需要加强。例如在食品安全领域,政府应自上而下保障《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整合执法部门实行大部制管理下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对于食品生产的全产业链进行没有死角的监管;又如在环保领域,政府应成为“先知先觉者”,培育、扶植环保组织并使其“硬”起来,令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督相得益彰;再如在安全生产领域,政府应严令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平台,强化基层基础,完善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监管机制,用强有力的行政措施防范安全生产事故。这些加强的监管措施与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一样意义重大,在一张一弛间,显示服务型政府的责任和管理智慧。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选在广东先行先试,盖因广东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比较充分的地区,也走在社会改革的前列。政府向社会和市场放权,在广东顺德、南海等地已经开始试行,效果明显。广东省方面提出的建立“小政府、大社会与好市场”的新广东模式,与削减政府审批的方向高度契合,很好体现了这项改革的前景和目标。希望广东的经验能够得到总结完善,尽快上升为统一安排,让市场和社会的力量,惠及全国更多地方。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行政审批
  • 政府职能
  • 政府监管
  • 食品安全
  • 安全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