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收入分配改革应更多关注老百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14个省区市公布了2012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其中,只有北京和甘肃的基准线同比上涨。

  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在14个已经公布基准线的省区市中,新疆和天津基准线最高,都是16%,北京最低,11.5%。

  和去年的基准线相比,河北、陕西、山西、青海、上海、江西6个省份基准线下调,天津、新疆、山东、宁夏、云南5个省份基准线"零增长",北京和甘肃的基准线比去年有所上涨,不过,上涨幅度只有1%。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表示,现在国家确实面临经济困难,经济增速下滑,很多企业经营出现了一定的困难。工资指导线与过去几年相比,可能增速应该慢一点,但还是应该保持适度增长。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虽然工资指导线增幅下调对于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有所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太大,只是生活改善的幅度有所下降。但是,如果和一些低收入者交流,,他们特别关注菜市场上鸡蛋鱼肉的价钱是涨了还是跌了。除此之外,就是每年能加多少工资,哪怕多了几十块都要互相攀比。和去年的基准线相比,今年, 6个省份已经下调基准线。

  张车伟表示,这个基准线现在还不具备调节贫富差距的作用。研究发现,2003年以来,相对的低收入的群体,工资的增长速度更慢。这也就是说,在我们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实际上还在出现进一步的下降。在遇到经济困难的时候,尤其会如此,他们面临的困难也更多。

  这种情况实际上也并不能通过提高工资的办法加以解决,因为工资的增长是和企业的生产的效益和企业的经营状况密切相关的。如果企业面临亏损或者是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再提高工资,对全社会来讲都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对低收入群体来讲,国家应该有一些配套的政策,比如我们的最低生活保障的政策,我们的失业保障的政策,在这些方面应该让这些政策发挥更好的一些作用,在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从社会来讲从政府来讲给这些低收入的群体以帮助,让他们能够正常的生活,这个才是可能重要的治本之策。

  张车伟表示,现在我们面临利益格局的调整和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问题。从大的格局来讲,现在政府部门的收入和企业部门的收入的增长是高于居民收入的增长的。在这种情况下,今后的收入分配的政策应该更多的关注居民,借此机会扭转过去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局面,让增长更多的惠及老百姓,惠及更多的劳动者。

  另外一个方面,社会的政策要更加完善,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障的政策等。同时我们的各项社会保险的政策,社会保障的政策也应该进一步的完善。使得我们在遇到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或者是经济滑坡的时候,那些低收入的群体也能够平滑自己的收入,保证自己的正常的生活。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基准线
  • 收入分配格局
  • 工资指导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