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我与大象的三次“亲密接触”(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8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乞力马扎罗山背景下的大象打斗。

第一次,在斯里兰卡的Uda Walawe国家公园。当时越野车路过一大群象,就感觉好像象群里有不少小象,我略微有些警觉,但是没有想到司机略微放慢速度以后,竟然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一头领头象冲向我们的越野车。

第二次近距离接触是在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当时我们所坐的面包车在路上行驶,发现前面有一头单独行走的公象,于是停车等候,保持距离100米以上。

第三次同样是在南非,Kapama私人保护区,当时黄昏时分,我和向导两人在车里观赏100米外河谷里的群象喝水。象群里有不少小象,这也是母象紧张的主要原因。

就在我们远距离拍摄象群喝水的时候,突然听到左侧一声大象嘶叫声,继而发现车子左侧冒出来一头母象,看来目标直取我们,颇有攻击性。

大象是陆地上最大体型的动物,非洲成年象的身高会超过3.5米,体重5吨以上,就好比一辆卡车。象群形成联盟组合,鼻子扭在一起,向我们显示它们的力量。

  有很多朋友会问我一个问题:“你一直拍摄野生动物是否危险?看你照片里有时候离狮子很近,它们会不会攻击游客车辆?”这是一个不错的问题,也很容易回答。

  绝大部分野生动物都不会主动攻击人类或者游客车辆,比如狮子、猎豹等大型猎食动物,因从小就条件反射地知道车辆是不能吃的,所以它们对游客车辆是视而不见的。在非洲最常见的类似攻击是黑长尾猴,它们溜到车里偷东西吃,只是顺便吓人而已。还有就是大象、犀牛等大型食草哺乳动物,有时候观赏距离太近,或者它们感受到压力,就有可能会攻击或尝试攻击恐吓游客车辆。

  过去几年拍摄野生动物过程中,有三次遭到大象攻击恐吓的经历,当然都是有惊无险。和大家分享故事是希望大家更多了解野生动物,并记住:“珍惜生命,保持观赏距离”.

  不过不要认为大象有多坏,其实大象还是非常可爱友好的野生动物,即使有时候有攻击性,也是因为人们过于靠近使其产生紧张压迫情绪,说到底,是人类留给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太少了。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大象
  • 野生动物
  • 非洲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