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保障房的字典里不应有“优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30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一环,保障房并不天然排斥某个群体,只要符合条件,公务员、教师可以和普通居民一样申请,但前提是必须遵守同一个规则,必须公平、公证。遗憾的是,厦门的保障房“双轨制”,打破了公平的游戏规则,在满足少数人需求的同时,无情剥夺了更多人住有所居的梦想。

       公权力有自肥的本能冲动,尤其在保障房僧多粥少的背景下,近水楼台先得月更是成为普遍现象。浙江苍南保障房九成优先分给公职人员,海南一个6000多套限价房项目仅仅针对公务员销售,近年来保障房频频异化为公务人员的福利房,消弭了政策公信,抹黑了政府形象。当拥有各种福利乃至灰色收入的公务员,不费吹灰之力住上保障房,令苦苦等候的中低收入群体情何以堪?

       要确保障房的确是“急人所需”,使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首先必须确保资源分配的公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北京考察保障房建设时强调,保障房作为宝贵的公共资源,公平分配是必须严守的“生命线”。要确保公平分配,就必须取消保障房分配的“双轨制”,任何在规则之下另立小众化的规则,无论打着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对公平的践踏,将损害住房困难群众的应得利益,从而失信于民。即便有特殊情况,出现部分群体可以“优先申请”的情况,也必须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前提,获得公众的许可。

       其次,必须加强保障房分配过程和分配结果的监督。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作为公共资源的管理者和分配者,公权力一旦得不到有效监督和制约,就会变得疯狂。有关方面必须详细地公布保障房开工、建成、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同时,对于变相福利分房、失职渎职等问题,必须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惨痛代价。

       最后,必须去资产化。应该看到,优先背后是巨大的利益诉求。一些公务员扎堆保障房,看重的就是其与商品房中间的巨大差价。在强大的房价升值诱惑面前,任何公共资源都会成为既得利益者觊觎的对象,要使保障房公平合理地分配给真正需要的低收入阶层,根本办法就是去资产化。深圳市拟建立保障性住房内部流转机制,规定新出售的保障性住房将不得上市交易。此举有望彻底切断保障性住房暗箱操作的寻租空间,实现保障房资源的可持续循环,值得各地借鉴。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保障房
  • 不应有“优先”
  • 公权力
  • 公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