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身边美”现身今年《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在今年《开学第一课》上演讲。昨晚,以“美在你身边”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央视播出。

  图片由《开学第一课》节目组提供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昨晚,2012年《开学第一课》在央视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今年“第一课”主题是“美在你身边”,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最美战士高铁成的事迹成为“现身教材”,向中小学生们传递美,传递正能量。

  首位女航天员开讲第一课

  自2008年开播以来,《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伴随中小学生成长的一堂重要的始业课。今年给学生们讲授第一课的“老师”阵容强大,包括首位女航天员刘洋、著名画家韩美林、著名学者于丹,体育明星姚明、林书豪,还有刚从伦敦凯旋的奥运冠军叶诗文、焦刘洋,体操男团的陈一冰、张成龙、邹凯、冯喆、郭伟阳等。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是第一课的首位主讲老师,她和学生们分享的是自己在太空上发现的美。刘洋说,自己小时候的梦想并不是成为宇航员,但也幻想过在太空中会是怎么样的场景。可是一切的幻想都抵不过身临其境带来的震撼,“在深邃、苍茫的宇宙间,仿佛才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宽广,领悟到什么是无限。太空独特的失重环境,使我时时刻刻都有鱼儿自由遨游的感受,无拘无束。”

  “最美司机”感动市民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还有几位“平民英雄”:最美司机吴斌、80后乡村女教师邓丽、农民歌手刘大成、由牧民的孩子们组成的内蒙古少年合唱团……让学生们见到了许多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

  最美司机吴斌的女儿吴悦作为第三篇章“传递美”的主讲嘉宾,讲述了生活中的爸爸。当节目播出吴斌牺牲时的视频时,现场的很多师生为之动容,纷纷落泪。

  首次采用场外嘉宾助阵

  今年首次采用场外嘉宾助阵的方式,邀请了深受学生们喜爱的篮球明星姚明和大家在第二课堂共上第一课。

  在非洲大陆的户外,姚明作为课外辅导员,带领大家找寻充满野性力量的自然之美。“我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野生动物,对它们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接触。我发现每一种动物都有独特的魅力,通过形态各异的它们,组成了这样一个美好的大自然。”

  另一名NBA美籍华裔篮球明星林书豪也以特别的方式,送来对全国中小学生的祝福,讲述他对团队精神的理解,同时激励孩子们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开学第一课
  • 女航天员
  • 老师
  • 首位
  • 平民英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