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杭州英雄“断腿哥”勇救溺水儿童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 杭州9月2日电(记者方益波、商意盈) 明知会受伤,面对坚硬的水泥护坝和约5米高的落差,他毅然跳了下去;右腿粉碎性骨折的剧烈疼痛让他差点失去知觉,但看着水中岌岌可危的孩子,他爬行10多米后游到水中,救起了溺水的孩子。他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再晚一分钟可能就来不及了,孩子的一条命和我的一条腿,你说哪个重要?”

  他叫黄小荣,今年49岁,杭州富阳市的一位村民。黄小荣勇救落水孩童的故事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亲切地称他为英雄“断腿哥”。网友感叹,在出现过“最美妈妈”和“最美司机”的杭州,再次涌起爱的暖流,“爱的种子”正在不断传播和成长。

  跳,孩子还有一线生机;不跳,孩子肯定没救

  9月2日是富阳市万事镇小学新生开学的日子。如果不是遇上冒着生命危险救她的黄小荣,今年上一年级的女孩小璇可能再也背不上心爱的美羊羊小书包、开始她的小学生活了。

  时间回到8月29日中午,富阳一家小型机械加工企业的总经理黄小荣和往常一样,在厂里食堂吃完午餐,准备去车间转转。他刚走出食堂门口,就看见一个惊慌失措的小女孩跑过来:“跟我一起玩的小朋友掉水里了。”

  黄小荣跑到离食堂10多米外的堤坝上,看见一个红衣女孩背部朝上漂浮在水面上。这道堤坝将近5米高,底下是坚硬的水泥护坝。要救人,要么跳下去,但肯定会受伤;要么走过一座桥,从对岸的石梯下去,这恐怕得花上好几分钟。

  “当时孩子已停止了挣扎,情况非常危险,肯定等不到我跑过桥了。要救她,只能跳下去,也顾不得会不会受伤了。”黄小荣说。

  在落地一刹那,黄小荣感到眼前一黑,紧接着就是右脚一阵钻心的疼痛。他咬着牙,用两只手和左脚支地,弓着身子,爬行过10余米的护堤,跳入水中,一把抱住了溺水的孩子,慢慢游回了护堤上。

  此时的小璇已经停止了呼吸,黄小荣赶紧拍击她的背部和腹部,先将她嘴里的污物抠出来,再进行人工呼吸。一整套科学有效的急救措施下来,让他欣慰的是,小璇的眼睛动了。附近的村民也闻讯赶来,紧急拨打了120。

  送到医院后,由于抢救及时,小璇并无大碍,也不需要留院观察,黄小荣的主治医生裘晓冬说,再晚一小会儿孩子就可能救不回来了。而黄小荣,确诊其右腿为相当严重的粉碎性骨折及关节面塌陷。

  拖着伤腿,走的不是路,是意志

  记者在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黄小荣。经过治疗和休养,他的气色好了一些,受伤的右脚后跟仍旧包裹着弹力绷带,并抬高搁在床垫上。

  裘晓冬说,由于受到巨大冲击力,从高处掉落最容易受伤的是踝关节和脊椎,前者会引发骨折,后者则很可能造成高位截瘫。从扫描结果看,黄小荣的右腿跟骨碎成了10多块,属于粉碎性骨折中最严重的一种。

  “作为一个医生,我见过太多类似病例,病人都痛得几乎动弹不得。黄小荣当时承受的剧痛可想而知,他还要忍着痛去救人。每走一步,靠的都是他坚强的意志力。”裘晓冬感叹,“换作我们,真不敢往下跳。”

  裘晓冬还透露了一个细节,黄小荣的左腿半月板曾经做过部分切除手术,平时都戴着护膝,走路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把力用在右脚上,这也导致了他此次受伤如此严重,恢复好的话,也得半年以后才能离开拐杖走路。

  在黄小荣23岁的女儿黄晓宇看来,这次父亲受伤,让她更多地了解了他。黄晓宇说:“之前就知道爸爸在村里人中威信很高;虽然自家厂里只有11个员工,但他对员工都非常关爱。这次爸爸受伤,才知道他还是入党积极分子,还热心公益,几次以企业的名义捐款。”

  黄小荣此前多次参加过镇上、村里组织的安全生产培训,认真学习过如何在紧急情况下救人,没想到这次真派上了用场。裘晓冬告诉记者,这次小璇真的很幸运,如果不是碰上黄小荣,而是一个不懂得急救的人,在已经停止呼吸的情况下直接人工呼吸很可能适得其反。

  向英雄“断腿哥”致敬:爱心暖流涌动杭城

  几天来,小璇的爸爸妈妈带着她来了,黄小荣的亲朋好友来了,杭州市委主要领导来了,还有很多自发赶来的群众和网友,向病床上的黄小荣表示谢意和敬意,医院也决定全免黄小荣的医疗费用。这份爱的表达在网上形成了经久不息的转发和评论热潮。

  受过惊吓的小璇有些害羞,躲在妈妈怀里不敢说话,偶尔才抬头,羞涩地看看黄小荣。小璇的妈妈沈女士在黄小荣面前一次次湿润了眼睛,说着谢谢。

  浙江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鲍庆和带来5万元见义勇为奖金,他说:“这么高的堤坝,黄小荣二话不说就跳了下去,还在右腿受伤剧痛的情况下游到水里救起了小女孩,并通过有效的急救措施挽回了孩子生命,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网友热情地把黄小荣称为英雄“断腿哥”,大赞他“好样的,是条好汉,我们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网友“天地豪情”说,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黄小荣和“最美妈妈”吴菊萍一样,给了孩子生的希望,让杭州这座“最美城市”时时涌动着爱的暖流。(完)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断腿哥
  • 关节面
  • 英雄本色
  • 天地豪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