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国际劳工组织肯定中国医保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5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日报 布鲁塞尔9月4日电 (记者刘歌)国际劳工组织3日在瑞士日内瓦发布一份题为《中国的最新革命:惠及全民的基本医疗服务》的报告,积极评价中国近年来推行的惠及全民的医疗保险制度。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报告一直处于国际劳工组织官网首页头条位置。

  报告指出,从2009年4月开始,中国医改的目标是3年预计投入8500亿元人民币的预算,推进新一轮医改。目前,中国全民医保已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中国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13.5亿人口中95%以上的医保覆盖率。

  报告强调,中国已拥有全球最大的医保体系。中国近年来在推进基本医疗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就,无论是从速度,还是其推进幅度上看,都不仅仅是一次“改革”,而是一场“革命”。

  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障司亚太地区协调员胡爱娣认为,如此高的全民医保覆盖率,主要是通过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全民医保制度、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进医疗设施、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而得以实现的。2003年前,中国医疗保险面向的主要人群是城镇职工,此后中国大力推进面向农村人口和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韩国用12年在全国普及了全民医疗保险,而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国土辽阔的国家,只用了10年左右时间就实现了95%的医保覆盖率,取得这样惊人的成就,令人鼓舞。

  报告特别提到,新医保系统特别针对无收入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人群。以前的医疗体制很难覆盖到偏远地区的这类人群,现在地方政府已完全确保让医改覆盖到上述群体,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

  报告指出,中国近年来投入卫生事业的预算年增30%。2008年至2011年,中国在培训医护人员和改善医疗服务方面倾注了大量财政资源。中国还发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防止医疗机构对药品加价。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药品价格比之前平均下降30%。中国的经验和做法为其他有类似国情的国家做出了榜样。

  国际劳工组织的专家同时指出,要特别注意,有一些医保人群尽管能收到政府的补贴,但由于一些重要医疗支出还需要自负,而且获得有质量的医疗服务渠道有限,所以还不能完全受益于医保。这种现象在农村特别普遍。此外,中国人口的快速老龄化也是一个挑战。伴随年老体弱的人数增长,医保体系的经费也势必随之增加。目前,中国每千人中仅有护理人员1.32人。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国际劳工组织
  • 革命
  • 医疗服务
  • 改革
  • 药品加价
  • 医保体系
  • 医保系统
  • 三无
  • 医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