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残奥圣火神圣 自强精神激励世界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 伦敦9月9日电 燃烧整整12天的伦敦残奥会圣火,9日晚在人们依依不舍的目光中缓缓熄灭,第14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就此落幕。然而,它那饱含人文关怀和自强不息的烈焰,将在全世界继续炽热地燃烧,温暖并激励更多的人们去关爱生命,搏击命运,携手迈向人类文明的新高地。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句口号始于四年前的北京残奥会,它所蕴含的梦想在北京曾经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如今又幻化为伦敦的累累硕果。来自全世界164个国家和地区的4200名残疾人运动员欢聚伦敦,参加了20个大项的角逐,共有75个代表团分享了503个决赛项目的1522枚奖牌,创造了252项残疾人体育世界纪录。伦敦残奥会的竞技水平之高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座无虚席的观众热潮,使残奥会的上座率毫不逊色于刚刚结束的奥运会。国际残疾人体育界人士赞叹道:残奥会已经凭借自身的实力和表现,成长为与奥运会几乎同样精彩、但又富有鲜明个性的世界体育赛事;残疾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和热情观众的倾心支持,标志着世界残疾人体育竞技水平和社会大众对残疾人的关注和理解双双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水平。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激励一代人”的口号由伦敦奥运会沿用到伦敦残奥会。106年的现代奥运会和52年的残奥会在平行的轨迹上已经并肩行进了24年!这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不但见证了残疾人社会地位在全世界的巨大提升,更见证了全人类对于自身命运和生命价值认识的不断丰富。在博尔特飞驰过的跑道上,在孙扬和叶诗文创造过世界纪录的泳池中,残疾人选手奋力争先、中流击水!在伦敦奥运会曾经使用过的20个竞赛场馆,来自伦敦和世界各地的近300万名现场观众为这些命运的强者纵情欢呼,洒泪加油!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句响亮的口号,如今正在成为残奥会的现实和全世界的共识。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说,北京残奥会是残疾人体育事业引起世界广泛关注的转折点。中国运动员发扬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精神,连续三届残奥会都取得了金牌和奖牌榜第一名,同时也创造了在境外参赛获得金牌和奖牌数最多的骄人战绩。从1984年中国第一次参加残奥会,仅仅派出24人参赛获得2枚金牌,到28年之后在残奥会的发源地英国,中国残奥选手再次成为世界残疾人体育新兴力量的杰出代表,这些金牌和奖牌不仅标志着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的进步,更标志着中国人民对于残疾人事业的倾情投入和全力支持。英国观众也为中国残疾人运动员送上热情的掌声和欢呼。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表达的是人类的期盼。因为在现实社会中的很多方面,残疾人依然无法获得与健全人同等的人格尊重、社会地位和发展空间。难忘开幕式上,面对浩瀚的太空、茫茫的宇宙,残疾人演员们大声发问:“我们是谁?我们渴望成为什么样的生灵?”我们就是人类。人类由一个个个体生命组成。每一个生命都具有伟大的尊严,无论是健全者还是残疾人。人类之所以为人类,就因为他懂得尊重生命的价值,知道维护生命的权利。尊重和关爱残疾人就是尊重和关爱人类自己!漠视、歧视甚至欺辱残疾人,实际就是对人类自身的蔑视与戕害。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彰显的是残疾人自强不息的信念。全世界有超过10亿残疾人口,人类的15%人口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症状。残疾人体育正是他们赢得健康、恢复信心的有效途径,很多残疾人因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而变得健康和自信,发展残疾人体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们投身赛场,改变自己的健康和命运。在中国残奥会代表团中流行着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对于健全人来说,体育可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对于残疾人来说,体育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体育运动已经并正在改善无数残疾人的健康和心理,参赛比获胜更重要,权利比金牌更宝贵。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一部残疾人的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就是关爱和呵护生命,尊重和彰显人道精神的人类文明演进史。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残疾人口,与8200万中国残疾人息息相关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正在进入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时期。让体育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士,让尊重和平等深入社会公众的人心。做好中国残疾人事业,对于推动全世界残疾人事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勇气、决心、激励和平等”,这是国际残奥运动的四大核心价值,也是健全人应该全力追求的精神境界。从北京到伦敦再到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残疾人运动员的乐观、拼搏、积极向上、努力向前的精神,必将激励一代代人,激励向往和平自由、平等互爱的全人类! 新华社评论员(完)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精神境界
  • 残疾人体育
  • 精神激励
  • 金牌
  • 参赛
  • 圣火
  • 残疾人运动员
  • 残疾人口
  • 选手
  • 竞技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