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阳光体育”孕育栋梁之才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1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 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吴俊宽、王恒志)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铸就强健的体魄,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息息相关。

  2007年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共同启动了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5年多的时间里,“阳光体育”从一个鲜为人知的抽象概念,逐渐发展为学校体育的代名词,在践行面向全体、健康向上理念的同时,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无数青少年学生,为培养下一代栋梁之才贡献力量。

  “阳光体育”为“奥运梦想”奠基

  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8月末在内蒙古赤峰市举行。活动期间,伦敦奥运会游泳冠军焦刘洋曾经这样说道:“奥运与我们同行,未来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有可能在今天在座的同学们中间产生。”

  “阳光体育”走出奥运冠军?这并非痴人说梦。伦敦时间8月4日,孙玉洁、李娜、骆晓娟和许安琪组成的中国“四朵金花”以39:25大比分战胜最大“黑马”韩国,赢得中国击剑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团体金牌。在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江海林看来,20岁的小将许安琪就是“阳光体育”间接培养出来的奥运冠军。

  据江海林介绍,上一个奥运周期,江苏省通过阳光体育发现输送到省队和八一队的苗子就有1200多人。目前全省保持业余训练的青少年2万人左右,全是17岁以下,最小的只有四五岁。许安琪就是按照这个模式被选拔出来的。

  “我们的阳光体育联赛从2007年开始开展,这是一个青少年联赛,是和学生联赛捆绑在一起的。每年大约有2万名学生围绕联赛参加体育竞赛。该联赛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寻找和发现好苗子,江苏目前有40个国家级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这在全国也是最多的,”江海林说。

  “江苏省还在各中小学内大力建设青少年体育奥林匹克俱乐部,通过俱乐部开展夏令营、培训班等各式活动,在带动学生参与锻炼的同时,还能发现好的人才。目前有国家队俱乐部230个,省级183个。我们的目标还是先吸引来孩子,让他们对运动项目有兴趣,然后才能考虑怎么培养的问题,”江海林说。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栋梁之才
  • 体育教育
  • 体育发展
  • 阳光体育
  • 校本课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