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梅莲:马背医生 仁心仁术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她是边境团场的女医生,连队职工提起她,满是感激;她是大山里的“白衣使者”,哈萨克族牧民用阿肯弹唱传颂她。她叫梅莲——党的十八大代表、农九师一六一团九连医生。

  在茫茫的边境大山悬壶济世,各种想不到的病症、急症都会摆在面前,面对这样的考验,梅莲不退缩、不逃避,用心钻研、真情付出,终于从一名卫生员新兵,成长为最受连队职工和周边牧民信赖的马背女医生。

  1987年冬天,刚刚考上连队卫生员的梅莲回到家。深夜,职工王金福的妻子气喘吁吁地跑来,说王金福突发脑溢血,叫梅莲快去看看。等梅莲到了现场,昏迷中的王金福已牙关紧闭,几乎没有呼吸。

  梅莲决定用针灸实施抢救。有人反对,建议赶紧送团医院。可是四周一片冰天雪地,怎么下山?

  10分钟、20分钟……人们屏住呼吸期待着。不知过了多久,老人的眼睛慢慢睁开了。

  梅莲还没来得及舒口气,又听到有人喊着她的名字冲进来。原来是职工小戴要分娩,那时,梅莲还只是从医书上看到过接生的知识……但是大家不由分说拉走了她。

  梅莲知道,职工只能相信她,因为别无选择。

  为了掌握更多的医学知识,梅莲考取了山东齐鲁中医大学函授部,还悉心研读西医……她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很快,她不仅可以从容应对山里的各种常见病,还能够治疗一些疑难杂症。

  在九连周边几十公里的山坳里,居住着许多哈萨克族牧民。冬天大雪封山,牧民们出行极为困难。

  1995年8月的一天,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牧民阿依古丽的双脚不慎被滚沸的面汤烫伤,造成严重感染。因为要放牧牛羊,阿依古丽的丈夫无法留下来照顾妻子,就把妻子和刚满1岁的儿子交给了梅莲。梅莲每天给阿依古丽治疗、做饭,还帮她带儿子,阿依古丽下不了床,大、小便也都得梅莲照料。半个月后,阿依古丽的伤痊愈了。告别那天,她流着泪,紧紧搂着梅莲不放。

  2004年2月的一个夜里,梅莲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五星牧场的牧民图开什急切地说:“我妻子肚子疼得很厉害,梅医生,你快去看看吧!”图开什的家在距离九连8公里外的山谷里,要翻七八道山梁。梅莲立刻穿上大衣,背起药箱,跃上马背,跟着图开什消失在夜色中。

  赶到图开什家,梅莲发现病人得的是急性阑尾炎,必须到山下的医院做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但图开什十分愁苦地说,家里一点钱也没有了,刚满月的小儿子也没有人照看,怎么办?梅莲立即策马奔回九连,从家里拿了1500元钱,又迅速赶回图开什家,从床上抱起图开什的小儿子,和图开什一起护送他的妻子去山下的一六一团医院。

  20多年间,梅莲先后接诊6万多人次,为困难职工、牧民借款和垫付医药费4万多元。侯万里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梅莲
  • 阿肯弹唱
  • 仁心仁术
  • 马背
  • 阿依古丽
  • 白衣使者
  • 女医生
  • 连队
  • 牧民
  • 山下
  •